日期:[2022年05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窄幅震荡上扬 国企改革题材成热点

上周末发生了很多事,唯独有一件事让达哥觉得意外,就是在看券商策略的时候,发现有不少机构对市场的观点,竟然开始多翻空了,大致意思是觉得这里反弹要结束,接下来就是反复磨底。
  出于好奇,达哥就点开了Wind查了一下全市场资金的流向,数据让我惊讶,机构净流入134.7亿元,兑现的资金以散户和大户为主;而在上周五,这个数据也是类似的情况,散户和大户资金流出得更多。
  当然,这个数据是按照一定标准来统计的,不见得就和市场的实际情况完全相符,但至少能从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机构谨慎,我们听其言,关键是要观其行,要根据市场的具体表现来定。这个数据,朋友们看一下就行了,要是真用来炒股,不见得有多大用处。
 
 市场有两个较好现象
 
 对于多翻空的原因,机构认为各项政策应出尽出,属于利好出尽的状态。二季度企业盈利相对可能较差,可能会有“业绩杀”的情况。
  虽然上述理由有一定道理,不过二季度企业业绩相对较差,应该是大家预期之中的,既然是在预期范围内,就不能算多大的利空,关键要看“业绩杀”是否和市场情绪形成共振。倘若市场本身处于调整过程,又恰逢业绩利空,就难免会出现“双杀”,比如今年上市公司公布一季报的时候。而如果市场做多情绪高涨,即便有业绩利空,市场也会视而不见。以2020年3月为例,市场在3月下旬就见底了,到了4月份,上市公司一季报密集披露期,市场反而出现上涨。
  市场始终动态变化,我们可以用动态的眼光去看待市场,但在用自己的交易体系去评价市场的时候,必须是唯一的,不能看着分时图上上下下,就在多空之间来回切换。交易不是不断变换规则去适应市场,而是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用规则去扩大收益,降低风险,玩好概率游戏。
  回来聊市场。本周一上证指数窄幅震荡上扬,盘中有两波小跳水,前一波是开盘有资金兑现引起,后一波则是中通客车盘中始终未封板,导致部分老龙头股出现炸板引起。不过盘中跳水后,市场看到有资金承接,韧性不错。
  市场有两个比较好的现象。首先是老妖股新华制药体面退场。之前达哥一直担心新华制药这样的老高标股,一旦出现“大面”,很有可能带崩其他龙头股,进而影响市场情绪。本周一市场氛围不错,新华制药选择这个时候“谢幕”,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其次是中通客车打出“12连板”,差不多是近几年的“第一连板王”。要是放在以往,停牌核查是很正常的事,可事实上中通客车只是收到了关注函,并没有停牌。这背后的信号,朋友们应该能够猜出来。
  当下,中通客车是整个市场情绪的风向标,本周一盘中也能看到它对其他高标股的影响。只要中通客车不出现持续“派面”,这种做多氛围还是能维持。
  也不能只看到中通客车的风光,就忘了其他高位股的风险,中设股份“天地板”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中通客车“12连板”后,最高的高度是新股阳光乳业的“7连板”,“6连板”空档,足以说明游资对高位股的谨慎,短线连板情绪主要集中在“2连板”。
 
 炒短线题材先看两点
 
 此外,从本周一的涨停股中也能感受到市场热点在切换,国企改革题材取代汽车整车成为最爆的热点,近30只个股涨停。在百股涨停的情况下,达哥作了一个简单统计,有七成个股是国资属性,绝大部分市值偏小,市值过百亿元的仅十余家。
  大集团小公司,叠加行业或地域属性,比如军工、电力等,比如对资产证券化预期高的山东、上海、深圳、北京等地,确实想象力丰富。而要想真正挖掘到能够改革的国企,难度还是比较大,现在更多是当作短线对待。
  国企改革的龙头高标股是宝塔实业,后续只要不大跌,板块内的“后排”就会持续存在炒作机会。
  其实,对于短线题材股,达哥上周已说过几次,一根放量的K线或连续几根堆量的K线后,就是连续的缩量调整,而缩量调整又不跌破之前放量的区间,紧接着就是一根大阳线竖起来。
  更为细致的要求是个股之前有涨停基因。在近期调整中,有小周期的箱体震荡更好,类似的结构在钱江水利、宝塔实业这样的“连板股”身上出现过,同时也可以结合之前龙虎榜的数据来参考。
  当然,短线方面,如果只是停留在技术层面,也算不上“大神”,更多的是对热点情绪的把控,需要坚守规则,也离不开每天的复盘和总结。
  从这几天的市场情况来看,上证指数的振幅越来越窄,这是明显要变盘的征兆。一般来说,调整主要有两种:用时间换空间和用空间换时间。目前,市场很可能是前一种。而达哥很难确定调整的时间,不排除市场在震荡的过程中出现再次下探。
  在指数窄幅震荡的过程中,也会酝酿出新的热点。整体来说,大盘向上有压力,向下也有支撑,基本面正在转好,只要不追高,没啥可担心。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