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华大基因:业务基本盘稳固,践行内外双循环战略布局

近日,基因科技龙头华大基因公告公司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产品获得欧盟CE准入资质,是其全面助力全球公共卫生防控的又一突破。
  后疫情时期加速“防大于治”理念在公共卫生领域大力推行,精准医学将迎来爆发式发展。创新而笃行,厚积而薄发,作为国内精准医学领域的标杆之一,华大基因将凭借其全产业链的布局和长期投入,和内外双循环的战略布局占得先机。
 
 常规业务稳健增长 基本盘稳固
 
 在2020年之前,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板块是华大基因的营收主力。
  新冠疫情发生后,市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及检测服务的需求增加。资料显示,2020年4月,全球每天需要消耗检测试剂盒数量约50万至70万件。华大基因是其中为数不多获得国家和欧盟双认证的生产企业,产品、国际订单供不应求,直接推动当年业绩爆发式增长。
  在深度参与全球新冠抗疫的同时,华大基因也在持续聚焦主营业务,迎接后疫情时代常规业务的回归与升级。2021年,随着各国新冠核酸试剂供应常态化等客观原因,华大基因主动战略性调整新冠相关产品结构与供应链策略,持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加速提升全球市场份额。
  从五大业务板块的经营数据来看,华大基因持续发挥各业务板块的协同性,相关业务板块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从主营业务结构来看,2021年生育健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92亿元,同比实现稳健增长;肿瘤防控业务实现营收3.8亿元,同比增长8.12%;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领域,实现营收达33.82亿元,占营收比重49.99%;感染防控业务实现营收11.5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3.01%,PMseq®检测样本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多组学大数据与合成领域,实现营收6.42亿元,同比增长2.5%。
  实际上,原本聚焦基因检测业务的企业,有极少数能够参与到全球新冠抗疫的全过程,且不同程度上主营业务受到了疫情的冲击,而华大基因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华大基因能够在打造全球科技抗疫的“中国名片”,同时实现常规业务稳健发展,龙头地位稳固。
  市场对于任何一家涉足新冠业务的体外诊断企业都有所顾虑,担心业绩在高基数下难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在新冠检测产品竞争呈现饱和状态后,体外诊断企业的技术壁垒、研发速度和品类“焦虑”都让市场对行业的投资价值保持观望。
  但是随着近几年市场对基因检测的认可度逐渐加深,华大基因常规业务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将会是其新的增长点。
 
 贯穿生命全周期布局 市场空间广阔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前,基因检测行业内曾一度出现“品类”焦虑,重磅产品出现“断层”,上百家企业集中在同一品类比拼价格和争夺市场,例如生育健康领域的无创产前筛查以及肿瘤防控领域的早期筛查业务。
  但事实上,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进步,临床级应用场景已非常丰富,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等细分场景遍地开花。新冠疫情暴发后,疾病防控关口从治疗前移,精准检测和防大于治的理念深入人心,长期来看疫情加快了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渗透率、以及分子诊断产品的认知度和使用率的提升,进一步打开检测相关企业的成长边界。
  具体落实在华大基因的自身的业务上,公司正对出生缺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等与民生健康息息相关的产品及服务不断进行升级完善。华大基因表示,公司在肿瘤防控业务上探索出一条“精准数据”驱动的“创新科技”、“创造市场”的新型发展道路,将推进大人群防控项目作为落地目标,实现并推广复制示范性成果和可持续商业模式。
  除了品类增量,基因检测行业也将在医保推动和分级诊疗趋势下迎来渗透率的提升。
  比如在生育健康领域,据国海证券统计,2020年我国妇幼健康检测市场空间高达千亿元,但渗透率低不到10%。未来随着国内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加大出生缺陷防控力度产生的需求以及人们对基因检测认知程度的提高,将会带动孕前、产前及新生儿基因检测渗透率的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产品力、商业化能力突出的头部企业将会明显受益。华大基因以覆盖生育健康全周期为战略布局的主要方向,业务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及儿童各阶段,核心产品不断技术升级,全面保障妇幼健康。截至2021年末,公司生育产品临床检测累计服务超过1883万人次,已为超过1042万人提供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超过494万名新生儿和成人接受了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的检测服务。
  华大基因也表示,公司有望将疫情防控中所积累的大人群检测经验和自身丰富的产品应用相结合,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将精准医学成果惠及广大民众,并有望将我国的先进技术及标准推行至全球范围,成为在公共卫生领域推行“防大于治”理念的领军企业。
 
 国内国际双布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直以来,华大基因致力于让“基因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民生项目的创新模式,在国内多个地区实施了基因科技的惠民项目。特别是在分级诊疗政策推动下,三四线城市的医疗机构也会面临提质要求,对于不可或缺的基因检测项目的需求,也会大幅增加。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在分级诊疗大背景下,二级医院对于独立特检的需求将会越来越旺盛,到2025年将占特检市场近30%。这意味着将会带来低线市场对检测设备和试剂的双重增长需求。
  与此同时,疫情按下的加速键也让更多企业加速海外布局。疫情防控期间,华大基因作为行业龙头,凭借技术以及渠道的先发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突出的业务拓展,并发力常规业务的海外赛道,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等多项业务落地海外,实现渠道转化。
  截至目前,华大基因不仅已完成检测试剂盒出口、综合解决方案输出、海外投资设厂的“三步曲”,并以“火眼”实验室为切入口,积累了国际业务的渠道优势,完成对常规业务的赋能。
  2021年度报告显示,华大基因以“火眼”实验室为代表的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助力全球抗疫,去年海外业务收入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比重超过一半。截至2021年末,公司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主管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在海外启动“火眼”实验室近100个。未来,华大基因有望依托“火眼”实验室平台,为公司海外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此外,华大基因贯彻落实“前店后厂”战略,建立了海外本地化的IVD生产工厂,包括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建立的IVD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筹建沙特IVD工厂。
  配合海外渠道落地,华大基因加大常规业务海外拓展的产品储备,新冠检测与常规检测产品实现了全面的海外资质布局。截至2021年末,华大基因境外医疗器械资质113项,提出或参与各级标准研制合计77项,其中“一带一路”区域标准1项,产品力和全球行业影响力不断深化,从而为海外业务开展提供充分保障。
  随着基因检测在临床领域应用的成熟、扩张,在研发、临床和商业化三个层面都具有较大优势的头部玩家将有更大话语权,华大基因有望在行业分水岭后牢牢占据制高点。 文/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