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中远海控分红之争 长期价值最大化是根本标准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一年净利润近900亿元,已经10年没有分红,对很多中小股东来说,中远海控给出的2021年度现金分红必然是丰厚且慷慨的,但实际情况却和他们的预期有很大差距,139亿元的实际利润分配金额只占净利润的不到16%。对于分红方案不满的股东,在股东大会上投出了相当数量的反对票。公告显示,“现金分红段”表决情况当中,持股超过1%的股东是100%投票赞成;持股1%以下的股东中,投出反对票的数量超过6亿股,占比超过60%。排名靠前的股东和小股东们的意见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远海控究竟该不该更多地分红?围绕大股东和部分小股东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其实有非常明确的答案:任何现金分红都应当以企业长期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上市公司的权益属于全体股东,但股东群体随着每天的交易在不断进进出出,某一特定时点股东的利益最大化和企业的长期价值并不完全一致,甚至可能是完全矛盾的。要考虑全体股东的最大利益,不仅需要虑及现在的股东,还要着眼未来的股东,只有确保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最大化,才能确保不同时段的股东都能分享到企业的成长价值。
  具体到中远海控,其处在一个充分竞争、周期性极强、资金高度密集的重资产行业,过去10年没有分红的原因,要么是亏损,要么是利润微薄,公司股价表现也乏善可陈。直到新冠疫情暴发后运价暴涨,带动全球航运业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航运业终归会恢复到常态,中远海控2021年的业绩几乎无法复制,将净利润大比例用于分红,实质上是小部分股东利益实现了最大化。
  笔者留意到,2020年末,中远海控股东户数还只有24万户左右,到2021年三季度末增至64.4万户,从持股时长来看,这些新增的股东目前只能判断为短期投资者,大比例分红之后的结果,其落袋为安之后大概率会选择卖出,上市公司股价随之下挫,而每股净资产也大幅下降,无论是对企业未来的资本运作、股权激励,还是对其他投资者的吸引力,都会大幅下降。
  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有两个方面,一是股价上涨,二是现金分红。鼓励企业用现金分红,默认的前提是无损企业持续运营的能力,分红超出合理水平挫伤企业长期投资价值导致股价下跌,同样对股东不利。对中远海控来说,虽然小股东的投票没有否决分红议案,但这并不代表小股东完全没有机会,中远海控第一大股东中国远洋运输持股比例也只有37%,并不占绝对多数。如果小股东真的普遍认为必须分配更多现金红利,投票的股东更多,则可能是另外一个结果。但这些投资者也应当注意的是,除权后其所持股的市值也相应减少,若股价没能填权,更多的分红也没太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