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上海864家金融机构复工“白名单”出炉

“白名单”分批审批公布,原则上每周发布一次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涂颖浩 冯典俊 北京、上海等地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上海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在提速,这离不开金融业的全力护航。
  5月18日,记者从业内获悉,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本市金融机构持续平稳运行更好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案》。方案称,建立金融机构“白名单”,分批审批公布,具备封闭生产条件的金融机构优先复工。第一批金融机构“白名单”已经出炉,包含864家金融机构。
 
 更好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方案明确,根据实体经济和广大市民金融服务需求,在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基础上,按照“必须必要、最低限度;动态管理、循序渐进;联合联动、风险可控”原则,推进金融机构平稳持续运行,确保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功效发挥和疫情期间基本金融服务,更好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方案称,建立金融机构“白名单”,分批审批公布,具备封闭生产条件的金融机构优先复工。原则上,每周发布一次“白名单”。
  据悉,后续批次“白名单”,各金融机构可向区金融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区金融主管部门会同区疫情防控部门审核,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确定。
  银行保险类金融机构、证券基金期货类金融机构的支行、支公司、营业部等营业网点以及村镇银行,不纳入“白名单”机制管理,由各金融机构的支行、支公司、营业部向各区金融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各区金融主管部门会同区疫情防控部门根据所在区疫情防控形势,结合网点所在场所物理条件、疫情防控方案和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企业和居民金融服务需求,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进行审批,稳妥有序恢复营业网点。各区审批通过后,人员返岗等信息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汇总统筹申报。
  第一批金融机构“白名单”已经出炉,864家机构在列,具体包含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交通银行、工行上海市分行、农行上海市分行、建行上海市分行等。
 
 部分网点采取预约模式
 
 5月18日起,几家国有大行上海市分行陆续恢复部分网点线下营业。其中,工行上海市分行恢复线下营业的首批网点为工行金山支行营业厅、崇明支行营业厅、崇明新城支行;建行上海市分行恢复线下营业的有上海朱泾支行和上海崇明支行;中行上海市分行恢复线下营业的有金山枫泾支行和崇明支行;交行上海市分行恢复线下营业的有金山支行营业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恢复营业的网点采取预约模式为客户办理业务,并且目前对公业务和个人业务均可办理。
  建行崇明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崇明区防疫要求,居民需先与村居委对接领取预约单,再凭预约单前来该行办理业务。“我们今天第一天复业,(崇明)区里发到各个村居委会的预约单是60个号。有部分客户已经来到网点办理业务,主要办理的还是个人业务。”
  记者从工行崇明支行了解到,该行除了对公开户类业务将于近日恢复办理外,其余基础对公业务和所有个人类业务目前均可办理。根据区、镇两级部门指导要求,客户持个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社区提供的银行业务受理单,即可前来办理业务,网点对于每天接待客户的人数并无限制。
  “客户前来网点办理的业务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取现业务,主要是部分不便在线支付或确需现金结算的客户所需;二是存款业务承接,例如有一部分客户恰值定期存款到期,需要办理后续操作业务;三是对公客户,前来处理回单等企业日常基础业务。”工行崇明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疫情时长的影响,对于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工行会尽可能满足其金融需求,同时会结合网点实际情况,积极协调安排,启动服务预案,解决客户业务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