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道达投资手记:三大利好齐发! A股面临变盘节点

上周,A股市场相当硬气,顶住了外围市场下跌的压力,走出了独立行情。上证指数周涨幅为2.76%,深圳成指全周涨3.24%,创业板大涨5.04%。这是目前为止今年最硬气的一周。可以说是权重题材齐飞,二八共振做多,激活了市场情绪。
  就上周末的消息面来说,人民币汇率、房地产等方面出现政策利好。本周,沪指将直面3100点的压力位。这次能否有效突破,该如何应对眼下的行情?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央行与银保监会联合发布通知,释放房地产行业的大招,地产股要起飞了吗?
  道达:根据机构解读,政策的核心就是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下限调低20个基点,这里的下限所对应的就是通常而言的5年期LPR的报价。房贷利率=5年期LPR+加点。目前,5年期LPR是4.6%。加点各地不同,有高有低,有一定地域性。比如深圳目前房贷利率是4.9%,那么加点就是30个基点。按照央行最新的规则,大家现在买首套房,利率就可以最低到“4.4%+加点”,就是房贷利率下限给降低了。
  不过大家要注意的是,这个政策只涉及首套房,以前如果大家买第一套房,以前的房贷利率是LPR+加点,现在买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是LPR-20bp+加点。存量的不动,已经买了房的朋友们只能等LPR下降。
  总结一句话就是,相当于央行给还没有买首套房的朋友“定向降息”了。A股当前最核心的问题是,在疫情干扰下,投资者缺乏信心,更深层次的是对经济增长有所担忧。这次统一调低房贷利率下限,于整个宏观经济而言都是利好。
  除了央行的政策以外,最近很多地方都出了松绑政策。这些楼市新政不断发酵,还在为房地产带来政策利好刺激。
  上周五地产股大涨,已经表现。一轮炒作或逐渐启动。
  同时,这也会刺激整个地产产业链,包括银行、建材、家电等板块。之前地产股在三四月份有一轮炒作,接下来可能属于第二阶段炒作。而大家也要明白,此轮炒作逻辑是政策驱动的炒作,一旦政策发酵发挥完毕,最终还是要靠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靠真正的困境反转实现软着陆的房企才经得起市场考验,地产股势必会两极分化,优胜劣汰。所以,这个方向大家要擦亮眼睛,尽量选择优质地产股。
  牛博士:达哥,除了地产方面的利好外,其他利好也不少。比如上海5月16日将分阶段推动复商复市、IMF上调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等。这些都是影响市场的重要消息,该如何看待?
  道达:本轮A股下跌超预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疫情带来的影响超预期。如今上海分阶段推动复商复市,对提振市场信心很重要,很可能是趋势性的逆转。
  央行发布的最新社融数据虽然不及预期,但4月末M2的同比增速却达到了10.5%。M2增速被称为货币增速,一般认为增速10%是重要分水岭。M2增速经过几个月后重返两位数,是一个重要信号。2020年M2增速重返两位数后,当时楼市股市都明显回暖。
  根据央行公告,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货币篮子中的五种货币,只有人民币和美元的权重得到上调,欧元、日元和英镑全部下调。权重排位不变,美元最高,欧元次之,人民币维持第三,日元第四,英镑第五。新的权重将在今年8月1日开始生效。并在2027年做再次核准。
  这个消息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是个利好,让人民币在海外市场越来越受到重视。
  不过,有一点需要清楚,这对汇率来说并没有直接联系,二者是不同的,更多的是对心理层面信心的提振。
  牛博士:三大利好加持,大盘会有超预期表现吗?
  道达:上周六凌晨,美股市场大涨,叠加上周末的各种利好因素,给本周A股带来了很大的信心提振,上证指数3100点面临变盘点,对于市场有超预期的表现可以乐观一点,但归根到底要尊重市场的选择。
  如果不是做短线强势股,不建议上证指数在冲击压力位的时候去追买。
  对于市场几种可能的潜在走势,达哥做下分类。一种情况是高开高走,这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情况,之前的要求是强势板块和景气超跌板块两手抓,更倾向于超跌多一些,耐心持股就好了;另一种情况是高开低走,如果高开得比较多,且回落能够确认在3100点上方,就是一个加仓点,而如果高开幅度不大就出现回落,大概率还要在压力位附近小幅震荡,后续还会冲击压力位,这也是一个不错的解题思路。
  总之,就目前市场来说,问题不大,耐心持股就行。至于板块,从上周的市场表现来看,普涨格局有一种零乱的感觉,景气赛道的光伏、半导体、汽配、整车等板块在经过反弹后,都来到了第一个压力位,可能也没有那么快一口气冲过去。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