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黄鹏:保障ESG持续投入是很大挑战

每经记者 黄婉银 广州报道 每经编辑 陈梦妤
  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举办“疫情与‘双碳’下的房企ESG课题”线上沙龙。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表示,疫情和双碳的背景对企业在ESG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国际投资者的关注重点之一。物业企业都比较看重ESG建设,作为有所追求的企业,碧桂园服务一直在突破困难,践行企业发展与社会价值、环境管理的平衡发展。
 
 把ESG要求融入运营中
 
 2021年10月,碧桂园服务在MSCI的ESG评级报告中,连续第三年获得ESG评级A级,也是目前港股上市物管企业中的最高评级。2021年9月,碧桂园服务正式获纳入ESG50指数成分股。
  “我们一直非常重视ESG,并且已经在部分基础业务中融合了ESG的一些要求,将评分体系细化到运营和考核中。”黄鹏说,公司不是单纯地考核ESG动作,而是将ESG管理理念融入到服务中、蕴含在服务中,让员工能比较好地去执行。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物业公司在ESG治理方面既存在挑战也不乏机遇。黄鹏指出,挑战在于人力资本管理风险和压力,这对物业管理是一场大考。一方面在各级防疫要求下,企业整体责任比较大,对应员工工作强度会比较高;另一方面,还有员工健康与安全、社区健康与安全等。
  在防疫常态化下,物业公司需要制定很多SOP(标准作业程序),要做大量成本性投入,严格执行相关防疫配套要求,并把防疫保障列为物业服务的“五保”之一。“所以在当下,物业公司也面临疫情带来的运营成本方面的压力,还有社区最后一公里这类供应链上的风险和责任。”
  不过黄鹏认为,机遇就在于让物业公司与业主产生了更多交流,增加双方的互信和黏性,创造了业务机会;同时,在ESG的融入下,提升了对业主的服务标准,使得公司治理水平上升,有助于提升品牌好感度及影响力。
 
 如何保障ESG持续投入
 
 基于碧桂园服务在ESG方面的实践,黄鹏发现,自2021年以来,在经营压力下,服务质量、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这一挑战对企业来说将成为一个永恒课题,“在经营指标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如何保障ESG持续、足够的资源投入,是一个很大挑战。”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碧桂园服务除“三供一业”业务外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面积增加至约7.65亿平方米,物业服务合同管理面积增加至约14.37亿平方米,规模增大也大大提高了推行ESG的难度。
  打造智慧物业,在服务规模增长的情况下,满足业主对提升服务质量的要求。如建立质量任务工单系统,以此实现了物业管理与服务从线下组织到线上管控的转变,2021年工单总数超过60万单,工单销项率约98%,通过定期自动生成管理任务、在线管控数据分析与纠偏,推动物业数字化运营,全面把控服务质量。
  黄鹏表示,物业公司在推行ESG治理时也需要得到广大业主的配合和支持,“未来如果要做得更好,希望可以构建中国特色的ESG指标体系,综合评估物业企业在社区基层治理、就业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可以得到更多融资环境、国家性政策方面的支持,让社会对ESG有更多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