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每经品牌观|每经品牌100指数 验证中国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

每经特约评论员 关键
  5月10日,第六个中国品牌日,每经品牌100指数上线仪式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隆重举行,引发了广泛关注,得到了业界积极肯定。
  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意义,在于将中国品牌价值与资本价值相互融合,从多个维度更加直观地体现国内企业的品牌价值,在为中国品牌的价值评估提供量化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可以动态反映市场波动和估值变化,及时更新企业价值,以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强企业的表现,为投资者决策提供市场依据。与以往的品牌价值评估形式相比,每经品牌100指数具有独特的优势,它在验证中国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
 
 跨境指数:中国品牌参与国际竞争指南
 
 作为中证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每经品牌100指数样本空间涵盖了沪深市场、港股市场的中资股以及美股市场的中概股,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上市公司中那些品牌价值较高、财务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因此,该指数在具有极强的包容性的同时也具备了很好的代表性。从成分股分布来看,基本囊括了中国在全球极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可以通过全球区域、市值分布以及所处行业三大维度对其品牌价值获得清晰而准确的认识。特别是在新经济品牌方面,除了大众熟知的阿里与腾讯外,诸如网易、百度、拼多多、华润医药、小米集团、农夫山泉等公司这些极具代表性的品牌也悉数在列。
  因此,我们可以说,每经品牌100指数完全可以反映出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价值竞争力,也完全可以成为引导中国品牌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的指南针。
 
 主题指数:涵盖品牌核心竞争力
 
 每经品牌100指数是一只紧紧围绕品牌价值这一重要内涵的主题指数。毋容置疑,在品牌的底层逻辑和顶层设计中,价值既是品牌发展的基点,也是撬动市场的支点;既是赢得消费者心智的亮点,也是赢得竞争的高点。品牌价值的优劣决定了品牌自身逻辑中的另外三个要点:利益、心智和关系。
  与此同时,品牌价值代表了品牌所有竞争力和影响力要素,即品牌在各个方面所表现出的优势都可以归于价值的体系之下。因此,以价值为核心,为导向的品牌指数,既能涵盖像财务表现、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技术水平这样的传统指数主题,又能包含科技创新、新能源、碳效率、生态友好、智能制造这样的新型指数主题。
  因此,我们可以说,以品牌价值为核心的,基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六年积淀的每经品牌100指数,抓住了品牌逻辑的牛鼻子,纲举则目张,在最广义的维度上,能够最大程度地反映出品牌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的整体水平。
 
 财媒指数:强大信息汇集、传播优势
 
 纵观全球市场,有不少由财经领域的媒体编制并以媒体机构名字命名的股票指数,而且这些指数具有不可或缺和无可替代的影响力,被市场视为能够反映全球经济和区域经济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首先,是源于媒体所具有的信息采集优势。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媒体特别是财经媒体已经成为了一个庞大的信息聚集平台,每天会有海量的信息被采集、汇集到媒体的平台上,进而能够形成极具参鉴价值的大数据体系。以每日经济新闻为例,他们正是利用大数据、AI等手段,实现了海量信息的秒级生成,可以覆盖逾4000家上市公司全量资讯。
  其二,是源于媒体具有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优势。媒体不仅仅是信息的聚集平台,更是信息的传播平台。特别是那些拥有社会公信力和专业权威力的主流媒体,更是在强力的传播力基础上,还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以每日经济新闻为例,作为全国主流财经媒体,拥有触及1亿+用户的影响力,全媒体年阅读总量360亿+!
  如果我们将“指数”也视为一个品牌主体的话,那么有财经媒体推出的指数,无论是在品牌的知名度和信任度上,还是在品牌的美誉度和忠诚度上,都有着先天的、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和能力优势。
 
 进一步深化价值引领的共识
 
 除了具备上述的优势之外,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推出对于中国品牌经济的发展也同样具有着重大的意义,特别是它进一步深化了价值引领的共识。
  在科技迅猛发展,手段快速迭代的时代,“营销至上”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一种潮流。在这种“唯营销论”的驱动下,一些企业过度依赖营销手段,不太重视,甚至是漠视品牌自身价值的创造与创新,将营销凌驾于价值之上,这种做法显然是违背品牌的本质与规律的。在这个背景下,强调品牌价值在品牌塑造与营销中的战略地位与引领作用的“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推出就更显得意义重大。
  因为“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成分股,是中国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它们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领先者,也是中国上市公司市场表现的佼佼者,更是中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潜力的推动者。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民族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