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消息面支撑较多 盯紧“关键个股”

5月12日(周四),A股平稳,各大股指以涨为主,但涨幅有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2%至3054.99点,深综指涨0.16%,创业板综指涨0.47%,科创50指数涨1.06%。盘后汇总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出27.03亿元。
  由周四A股盘面来看,虽然受到外围市场拖累,但最终表现尚可,展现出一些韧性。个股方面,基建、纺织服装、酿酒、芯片等板块表现相对稍好,煤炭、地产、农业、银行、保险等板块大多下跌。
  A股一大支撑得益于国内疫情总体受控,另一大支撑来自相当密集的政策面扶持信号。
  5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
  5月12日,中财办官员表示,我们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方面有丰富的调控经验,将会进一步加强相机调控,该出手时就会出手。同日,央行官员表示,中国A股市场经受住了多轮次、多因素外部冲击的考验。
  大盘虽然表现不错,但成交量有所欠缺,较周三明显萎缩。当成交量不大时,多数个股仍涨,说明惜售情绪有所加重。一般来说,成交量低时,股指也许可以维持平稳,但很难指望进一步大涨,因大幅度地往上推时,解套盘势必涌现,而这需要更多的买单盖过。
  当前指望A股产生一波像样的行情十分困难。上市公司股价最终由主营业务利润支撑,纯靠补贴无用,只是“非经常性收益”而已,这对股价虽也会起些作用,但力度肯定比较有限。
  操作方面,现阶段投资者一般应采取逢低吸纳原则,不要轻易去追涨。逢低吸纳是因为托底手段实在太多,资金面也宽松,加上多数个股经过长期杀跌已没太多水分;不追涨是因为疫情的后续情况暂时很难看得十分清晰,故走一步看一步才应该是理性投资者的选择。
  普通投资者在各类信息收集方面一般会远弱于机构投资者,故普通投资者最好盯紧有“提示作用”的“关键个股”。机构们的看法将不可避免影响到“关键个股”走势,这比他们嘴上说的管用,身体才是更诚实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