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郑眼看盘:综合性因素推动上涨 别轻易追

5月11日(周三),A股普涨,“双创”涨幅领先。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75%至3058.70点,盘中最大涨幅为2.14%至3100.90点;深综指涨1.27%,深创业板综指大涨2.06%,科创50指数大涨3.12%。
  银行、基建、地产等权重股下跌,这是沪指表现稍弱的原因。宁德时代等锂能相关品种暴涨,芯片股、与新冠相关的医药股等表现也较强。此外,本周二表现较差的汽车股及汽车零部件股于周三显著上涨。
  北上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入22.28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大致走平,纳指表现略强。美债收益率连续3天小幅回落,美元窄幅震荡。港股周三小涨。
  由美债收益率上升势头受阻及美元陷入横盘情况来看,未来人民币应有机会回升。
  消息面偏暖,大致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官方公布的国内新冠疫情数据持续改善;二是“稳增长”相关消息继续密集。
  疫情相关消息方面,最新公布的全国新增阳性病例进一步减少。“稳增长”政策方面,除之前已知的密集政策外,又有了来自海关总署的消息,具体内容是海关总署出台了十条措施,在加强口岸外防输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周三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4月CPI同比涨2.1%,环比涨0.4%;4月PPI同比涨8.0%,环比涨0.6%。这两个指标均略高于预期,但在全球高通胀情况下,这样的涨幅应属温和。
  周三市场前半段主要由多头发力,后半段主要由空头发力,表现在成交量上就是明显放量,两市成交额自3月21日以来首次破万亿元。原本成交额放大是个好现象,但如果配合较长上影线,那么投资者可能就不宜对这样的放量过分乐观了。
  A股周三上涨可说是由各类综合性因素推动,当然,A股累积的跌幅较大也是个关键因素,当绝大多数个股实在跌不动时,只要有小利好甚至仅是唱多,股指也有可能会涨。
  不过,由13:30之后的下跌来看,市场持续性做多动能不是很足。有经验的投资者应当明白,唱多难以构成股指持续性上涨的动能。需将时间略拉长看,股指运行方向有个“定数”,该定数取决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前景。
  很明显,疫情走向是未来A股能否续升最为关键的因素,只有当疫情进一步回落,那么进一步的“复工”才可以指望,接下来就是可以指望无数上市公司业绩回升。
  投资者也只能在密切关注疫情走向的同时伺机逢低吸纳,一般不轻易追涨。个股方面,投资者可依各自风格操作,既可参与有利好扶持的基建类,也可参与“困境反转”类。
  相对比较稳妥的办法是分散布局,除非另有些“个人判断”。打比方说,如果投资者入市的主要理由是对“疫情减缓”抱有憧憬,那么逻辑上就应向“困境反转”类公司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