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以“双重上市+介绍上市”形式返港挂牌 贝壳成中概股首家

昨日正式登陆港股,当天收盘总市值超过1166亿港元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5月11日,贝壳在北京总部举行云敲锣仪式,正式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代码“2423”,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形式返港的中概股。
  贝壳发行价为30港元,11日收盘价30.75港元,涨幅为2.50%,总市值达到1166.42亿港元。
  贝壳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彭永东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今天,贝壳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感谢所有相信贝壳的客户、服务者、合作伙伴与股东,感谢香港交易所的指导和支持。”
  中信证券首席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产业分析师陈聪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贝壳公告以介绍方式推进在联交所双重主要上市,一旦方案完成,则意味着公司即使在一个交易所摘牌,亦不影响在另一个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贝壳的“一体两翼”战略
 
 云敲锣的嘉宾中有两名特殊的代表,贝壳经纪人李黎明(女)与来自圣都家装的水电工人刘鉴(男)。
  5月11日,李黎明在电话中向记者讲述了她参加敲锣仪式的细节:“我是4月29日接到通知的,说让我代表经纪人参加一个合影,我也没太当回事。5月8日接到消息是说要参加敲锣仪式,其实还是没感觉到有什么特殊的。”
  “直到今天我参加仪式,代表大家发言,将准备好的演讲稿说出来,我才发现是真的激动,这种激动是任何时候都不曾有过的。”
  仪式一结束,李黎明就又回归到平日忙碌的工作中了,开始整理房源信息,处理社区各种小问题。
  “在社区,今年端午、国庆还有年底的联欢会,我都要全力以赴,配合积极参加,出人出力。我和社区老人接触较多,我想要多给他们带去一些快乐。”
  从李黎明的经历,可以一窥贝壳成为国内房地产经纪领域巨头的原因,其竞争力之一便是庞大的经纪人团队。
  根据财报,截至2021年12月31日,贝壳经纪人数量为454504人,其中活跃经纪人数量为406794人。
  2021年,贝壳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至808亿元(人民币,下同),总GTV同比增长10.1%至3.85万亿元;联网门店数超过5.1万家,同比增长8.7%;活跃门店数量超过4.5万家,同比增长4.4%。
  除却资本层面运营,贝壳也在对内进行业务调整。
  贝壳提出了“一体两翼”战略,彭永东解释道:“‘一体’指代我们的主营业务,即存量房和新房经纪交易服务赛道,而‘两翼’分别为整装大家居事业群与普惠居住事业群。”
  所以,贝壳对当天另一名敲锣人刘鉴的选择就很有深意——他来自圣都家装。
  如果说李黎明代表的是贝壳的基本盘,那么刘鉴就是贝壳的新方向。
  2021年7月6日,贝壳宣布将收购圣都家装100%股权,总对价不超过80亿元。今年4月20日,贝壳宣布完成对圣都家装的收购,拥有后者100%已发行和流通股股权。
  5月11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刘鉴时,他正准备踏上回武汉的火车。
  刘鉴在11日的仪式发言中说:“我跟贝壳还是有一定缘分的,2017年大学毕业加入武汉链家工作,2018年加入圣都家装,现在又回到贝壳这个大家庭,我感到很是荣幸!”
  虽然仪式结束已经有几个小时了,但刘鉴仍然没有从巨大的激动中平复:“从今天早上我7点半入场到现在,我真的太激动了,能代表贝壳几十万员工见证敲锣真的太荣幸了!”
  “圣都加入贝壳后单量比以前大了不少,现在经常是两三个项目同时进行,是有些压力的,但为了家人自己苦点也没什么。”
  对于新战略,贝壳似乎很有信心,彭永东表示:“我们有能力去做。包括过往实践,对于线上线下的理解,对于大团队的管理,对于流程的标准化,都是我们有能力去做的。”
  “我们对于从0到1这一系列深刻的方法论,也使我们在各个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充满信心。”当然目前家装行业还没有出现绝对巨头,彭永东也清楚现状,“家装行业目前存在一个最大的悬念,即有没有在装修领域中产生超过100亿元的商业模式。”
 
 危机之下前行之路如何
 
 但需要看到的是,如今贝壳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首先是受新房业务拖累,盈利能力下滑。2021年,贝壳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1.1%至649亿元,而2020年为536亿元;毛利同比下降6.2%至158亿元,2020年为169亿元;毛利率下降至19.6%,2020年为23.9%。亏损也再次出现,2021年净亏损5.25亿元。
  其次,贝壳的股价一直跌跌不休。2020年8月13日,贝壳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彼时贝壳受到了资本市场追捧,发行价每股20美元,开盘5分钟暴涨81.6%,2021年1月达到了近80美元。但此后贝壳股价一路下跌,2022年3月为每股7美元低点,5月4日以14.49美元收盘。
  北京时间4月22日,贝壳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列入“预摘牌”名单,虽然贝壳当时公开表示“一直在积极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股东的利益”,但寻找避风港似乎成了必要选项。
  5月11日,针对贝壳赴港上市,陈聪通过微信表示:“有效化解了公司面临的不确定性,保护了存量股东利益。另外,方案不涉及新股发行,最大限度避免了摊薄,加快了方案进度,有利于公司早日进入港股通,吸引更多投资者,提升流动性。”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也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贝壳此举对其他中概股有积极启发,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机遇,交易市场总体有回暖倾向,或许贝壳能在港股市场获得较好表现。”
  贝壳前行之路究竟如何,市场不久就会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