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剥离汽车销售加码医疗领域 大东方拟拿下知贝医疗超68%股权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6日晚,大东方(600327,SH;前收盘价4.82元)发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均瑶医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医疗)拟通过股权受让和增资等方式,合计出资2775万元获得广州爱贝医疗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贝医疗)68.1851%的股权。
  据了解,对知贝医疗的控股将完善大东方医疗健康业务板块在儿科方向的战略布局。而在2021年,大东方也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资产重组,剥离了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汽车销售和服务业务。
  对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的剥离,以及对医疗领域的加码,背后其实是大东方“现代消费+医疗健康”的双主业转型之路。
 
 公司加码儿科医疗
 
 公告显示,大东方将出资775万元受让深圳市慕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慕医科技)等4家公司合计持有的知贝医疗原42.7331%股权。然后,公司再出资2000万元对知贝医疗进行增资。
  通过上述受让及增资,大东方对“知贝医疗”形成控股。
  据了解,知贝医疗是一家布局华南区域,主要从事儿科诊疗服务并覆盖家庭医疗的连锁机构。目前,知贝医疗在广州、中山、佛山、南宁、昆明等城市先后设立了5家诊疗机构。
  为何要收购知贝医疗?大东方表示,公司拟通过对知贝医疗股权的受让和增资,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公司医疗健康业务板块在儿科方向的战略布局,并能在区位分布上补足均瑶医疗儿科体系在华南区域的空白,在服务内涵上补足0~3岁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医”的能力。
  实际上,2021年大东方就通过均瑶医疗进行了多起并购。
  2021年6月,均瑶医疗获得沭阳县中心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沭阳中心医院)51%的股权。同年,均瑶医疗又先后获得健高医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高儿科)合计40.6667%的股权和杭州雅恩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恩健康”)60%的股权。
  由于并购交易实施完成后,上述公司纳入大东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因此公司2021年新增了医疗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0.76亿元。
 
 谋求转型商誉增加
 
 目前,大东方正在转型的路上。公司表示,2021年是公司战略转型的关键年,公司为集中优势资源,主动退出汽车经销业务,聚焦高毛利的食品与百货等现代消费业务,通过业务并购进入医疗健康产业,拓展新的业绩增长点,实现上市公司现代消费和医疗健康“双核心主业”的战略转型。
  2021年财报显示,大东方于2021年9月完成向公司控股股东江苏无锡商业大厦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无锡商业大厦集团东方汽车有限公司51%股权、控股子公司无锡市新纪元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由控股股东受让相关资产的方式,剥离了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汽车销售和服务业务。
  2021年,大东方汽车销售及维修业务实现营收46.58亿元,同比下滑32.29%。但由于医疗业务带来的营收增量,使得公司2021年整体营收为69.05亿元,同比仅下滑13%。
  不过,在2022年一季度,由于处置汽车业务及新增医疗业务的综合影响,大东方实现营收8.58亿元,同比下滑60.02%,实现归母净利润5725.75万元,同比下滑46.95%。
  同时,转型路上的多起并购也让大东方的商誉大幅增加。2021年末,公司商誉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11.44%。商誉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也由2020年末的0.33%跃升至2021年底的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