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每经热评丨百果园被曝售卖隔夜果切水果 冲击IPO前应先把ESG做好

每经评论员 张蕊
  日前,中青宝、百果园纷纷登上热搜。前者董事长(已辞职)被曝强制员工“五一”假期加班,后者被曝售卖隔夜果切水果。一个是市值超46亿元的“元宇宙”概念股,一个是营收达百亿、第三次冲击IPO的全国水果连锁巨头。
  如今看来,尽管都是业界的佼佼者,但在自身ESG管理和能力建设上,都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ESG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企业微观层面的反映,将公共利益引入企业价值体系,将企业发展对环境社会的外部影响内部化,更加注重企业经济活动与环境社会建设的动态平衡和持续发展。
  具体而言,ESG包括环境(E)、社会(S)、治理(G)三方面。环境方面,主要涉及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涉及气候变化、环境管理机制、能耗、污染、可再生能源和循环经济利用情况等。社会方面,核心关注点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主要涉及员工权益保障、供应链管理、消费者保护以及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关系。治理方面,主要涉及管理架构、薪酬、内部控制、审计独立性,风险管理、技术创新等议题。
  很显然,无论是中青宝还是百果园,至少在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都存在明显漏洞,暴露出企业自身在ESG管理和能力建设方面的短板。无论是员工的权益保障、职业健康安全,还是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都是企业经营过程中在社会层面上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而社会层面上做得不到位,从根源上来讲与公司治理存在问题也脱不了干系。
  尽管中青宝在致歉声明中表示,中青宝会严格执行劳动法等法律规则关于“五一”假期休假及加班制度的规定,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百果园也在致歉声明中强调食品安全是百果园的生命线,坦承对顾客的权益与体验保障、门店员工的培训与再教育等都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并公布了5条整改措施,但不可否认,负面舆论给两家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无法估量,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消除。
  就在4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在沟通内容中增加了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信息。4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期间表示,国际ESG披露准则预计年底发布,我国下一步也要制定准则要求强制披露。
  这一系列动作使ESG再次成为焦点。近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也对笔者表示,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委员会(ISSB)正在做全球统一的披露要求,中国应该尽快推出中国版本的ESG信息披露要求。他提到:“强制性(披露)可以逐步达到,但必须要尽快启动这件事情,甚至可以给业界‘打预防针’,促使企业提早着手准备并开始做能力建设,以防强制要求发布时不知所措。”
  有理由相信,强制ESG信息披露后,上市公司必将更加重视ESG方面的作为。反过来想,如果我国早就要求强制披露ESG信息,“中青宝”“百果园”们或许就会对自己在ESG方面的不妥行为有所忌惮。
  当前,在“双碳”目标驱动下,国内资本市场对ESG的投资需求与日俱增。对于更多的上市公司而言,提早着手加强自身ESG管理和能力建设刻不容缓。
  不可否认,企业的ESG信息披露有利于资本市场获得更加真实、客观、有效、可比较的企业ESG信息,有利于投资机构更好地评价企业ESG行为,推动企业、投资者、监管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进而最终实现企业价值增长方式的转变及其可持续发展。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为了做好环境、社会与治理方面的能力建设,公司需要承担额外的费用支出,这对公司的短期财务表现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有研究显示,ESG投资的指标与公司业绩正相关,将环保、社会责任等指标纳入投资决策,最终有可能带来更稳健、更安全的长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