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数占全国总人口近89%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我国新冠疫苗最新接种情况如何,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进展怎么样?针对这些社会关注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总体顺利,加强免疫正在有序开展,老年人群接种率也在不断提高。
  截至5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4970.2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到128604.9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5104.2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1.22%、88.74%。
 
 老年群体接种数不断提高
 
 本次发布会上,对于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的具体情况,吴良有介绍,截至5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4970.2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到128604.9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5104.2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1.22%、88.74%。完成加强免疫接种75672.3万人,其中序贯加强免疫接种3175.8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到22768.1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1562.4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86.23%和81.67%,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已完成16232.4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备受重视的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个多月前的4月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我国疫苗最新接种情况尤其是加强针接种情况如何?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等进行提问。
  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对记者表示,截至3月3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27087.4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27770.9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4228.1万人,覆盖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90.63%,全程接种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88.11%。完成加强免疫接种69493.6万人,其中序贯加强免疫接种1734.4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22370.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1257.2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363.7万人。
  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国疫苗接种情况收获积极进展。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两次发布会公布的数据计算:累计报告接种上涨7882.8万剂次,接种总人数增加834万人,全程接种增加876.1万人,覆盖人数占比上升0.59个百分点,全程接种人数占比上升0.63个百分点,加强免疫增加6178.7万人,序贯加强上涨1441.4万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覆盖人数增加397.3万,全程接种人数上涨305.2万,加强免疫接种增加1868.7万人。
 
 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介绍,5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截至目前,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为低风险地区,但仍存在反弹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对于上个月以及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疫情形势,吴良有提到,4月中旬以来,我国疫情整体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4月30日到5月5日,全国日均新增报告感染者5800例左右,较高峰期下降80%。
  具体到各地,吴良有介绍,上海市近期每日新增感染者数持续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吉林省疫情仍处于扫尾阶段,隔离点和封控区以外的风险已经基本控制;北京市疫情通过区域核酸筛查和密接排查管控,扩散风险已有所降低;江西省南昌市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上饶市疫情需要加大筛查和管控力度;辽宁、浙江、河南等地近期新发感染来源不明的疫情,存在隐匿传播风险,溯源调查和管控防范难度增大。
  “目前,全国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复杂严峻,存在反弹风险,需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做好疫情应对准备。”吴良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