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3000点能否守住 看好这一重要支撑

“五一”长假前一周,A股先大跌,随后收复不少失地。上证综指上周先大跌7.23%至2863.65点,随后连续收复2900点、3000点整数关口,最后全周仍下跌1.29%至3047.06点。其余股指相差不太大,深综指全周下跌1.84%,创业板综指全周跌1.48%,科创50指数全周微涨0.54%。
  大盘失守3000点,不久又回收了这个点位,这在技术上十分寻常,并不一定代表股指就真的强劲了。3000点是否真能守住,至少还有待时间来证明。未来如果再度失守,这种情况下低迷就可能大为延长,投资者仍应保持警惕。
  长假期间,我国公布了部分经济指标。上周六公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3月的49.5降至47.4,略优于预期的47.3;4月非制造业PMI指数由3月的48.4降至41.9,不及预期的46.0。同一天公布的4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由48.1降至46.0,不如预期的47.0。
  节日期间外盘略跌,上周五夜间美股大跌,但本周一与本周二均小幅反弹,3个交易日仍录得一些跌幅。虽然市场预期美联储周四就要加息,但美元因之前超涨而进入盘局,美债收益率也在盘整。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最近两天已有所回升。
  一般来说,美联储正常宣布加息50个基点前,美元易涨、美债收益率易升,但真宣布后,市场走势有较大机会反向运行。如果真是这样,未来人民币汇率有望进一步回升。
  港股周二恢复交易,当天小涨,但周三小跌,整体上较上周五收盘水平小有下跌。在周三盘面上,港股中内地互联网个股的跌幅暂时稍大。由最近国内消息看,其实互联网企业的基本面可能正产生比较微妙的改善。
  由海外A50股指数货走势看,似乎预示着本周四A股会表现平稳,因到了周三时分,该期指与上周五点位差不多。当然了,因缺乏A股现货作为参考,海外期货表现本身也可能因交投清淡而有所失真。
  我个人感觉节后A股或许能得到一些支撑,原因是长假期间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表现还算不错,不过也需要关注企业的真实复工情况。假期期间并不是观察复工的好时机,故未来几天投资者多半就会认真观察企业复工情况。
  疫情因素是A股当前最主要影响因素,但上市公司股价最终由“经常性因素”支撑,具体说得由主营业务及主营利润来支撑。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