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五一”强制加班 上市公司董事长首先要懂法

每经评论员 胥帅
  这个“五一”假期,去年的元宇宙牛股中青宝再次登上热搜。只不过,公司这次上热搜并非因为股价,而是因为董事长李瑞杰的不恰当言论。
  根据截图内容,李瑞杰的不恰当言论包括“‘五一’,全部加班,没有加班费”“不服的,马上炒掉”。事情曝光后,中青宝发布致歉声明,将李瑞杰的不当言论归因为“情急之下”的反应。
  但李瑞杰聊天记录中颐指气使的态度,很难让人理解这只是情急之下的反应。将心比心,这些用词戳到了所有劳动者的痛处。劳动者的节日,却有人如此粗暴对待劳动者,大众的普遍共情和愤怒是可想而知的。
  稍微了解一点《劳动法》的人,尚且不会发出这样的法盲言论。然而市值超40亿元,曾经还是创业板龙头的上市公司,其董事长却连基本的法律常识都不懂,着实令人震惊。
  他起码应该知道“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他要炒掉员工,也应该知道“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且要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形。如果涉及到侮辱员工,他更要知道,这是通往犯罪的道路,责任人员要被依法追究责任。
  尽管上市公司强调,会严格执行《劳动法》。那么,在没有登上热搜之前,是不是还有过类似盛气凌人的“法盲”言论或者是存在违反相关法规的情形?过去公司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有效保护,是否也需要追溯赔偿?
  这一次,在汹涌的舆论面前,李瑞杰还是选择了道歉。但笔者更建议他在道歉之余,多读一读《劳动法》的规章细则。不苛求能背诵默写,但至少要知道法律常识。市场不需要每一个上市公司董事长成为伟大的企业家,但首先他要懂法。
  没有付诸于行动,这种“嘴炮”可能会像一阵风,自然而然就过去了。但这种言行和态度反映了李瑞杰的道德和“三观”问题。更直白一点,他是把手底下的员工当作工具,还是视作一个基本的人?纵然是一个能力平庸的员工,他也有被人尊重的权利。如果连手下的员工都不尊重,很难想象他是否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供应商、客户或者股民。更何况“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你用何种态度对待别人,未来某一天也可能遭至相应的回报。毕竟当你盛气凌人之时,小丑便是你自己。
  另一方面,李瑞杰的不恰当言论是因为中青宝一季度没有完成既定业绩目标。如果仅仅是因为这样,这很容易理解为“恨铁不成钢”的冲动之举。但中青宝一季度没有完成既定业绩目标,李瑞杰是因为上市公司业绩急了,还是因为自己利益受损?
  根据去年底中青宝关于向激励对象授予2021年股票期权的公告,李瑞杰获授股份263万股。第一个业绩行权期的业绩考核要求是以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0%。但今年一季度,中青宝的营收同比下滑12.86%。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和业绩挂钩,不达标的业绩自然影响相关主体行权。
  总之,这样漠视普通人和劳动者的言论可以休矣。尊重他人,董事长才能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