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重庆银行:连续两年超1000亿 信贷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营规模上档升级、经营效益提质增效、资本实力稳步增强……重庆银行(601963,SH)向市场交出了一份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2021年年度报告。
  据披露,2021年,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5.15亿元、净利润48.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24%、6.42%,营收增速创下近五年新高。同时,该行资产规模在2021年突破6000亿大关,年末达到6189.54亿元,同比增长10.20%,实现了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布局重庆、四川、贵州、陕西“一市三省”的地方法人银行,重庆银行近年来借助川渝两地网点布局优势,通过“抓保障、抓关键、抓联动、抓服务”,全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2021年,经过砥砺攻坚,重庆银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内落地信贷支持再度超过1000亿元、支持川渝合作共建等重大项目超过40个,不但带动了规模增长,也彰显了金融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倾斜配置 “双城”信贷投放再超1000亿元
 
 2021年2月5日,重庆银行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全国第三家、长江经济带首家“A+H”上市城商行,进一步为深耕区域市场打下基础。
  年报显示,2021年,重庆银行紧跟国家重大战略规划,调整资产投放重点,积极向“新基建”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投放资源。继2020年之后,该行去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内落地信贷支持再次超过1000亿元。
  连续高规格投放背后,不难看到,2021年,重庆银行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机遇,从组织、制度、布局、产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谋篇布局。
  例如,组织保障上,成立董事长牵头,涵盖总行职能部门和相关分支机构的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总行班子亲自部署、总行部门共同谋划、属地机构全面参与的立体式工作推进体系。
  制度保障上,制定《重庆银行金融服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案》,从信息渠道、资源保障等五方面强化支撑,明确内部责任分工,细化实施路径。
  网点布局上,2021年在四川宜宾、重庆铜梁等地新设网点11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业网点已达到131家,约占网点总数的84%,另外还有7家正在积极筹建。
  产品创新上,不断贴合双城经济圈建设衍生的各类金融需求,比如,开发成渝双城卡,令持卡用户在双城区域可享受专属权;研究创新“优优贷”,支持川渝实体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2021年末,该行零售贷款本金达1018.48亿元,同比增长5.51%;“优优贷”余额116亿元,同比增长46%。
  联动发展上,重庆银行与成都银行就共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柜面互通业务实现个人存取、转账业务手续费全免,开展“成渝两地”银行双向现金代理合作,已组团为双城区域主体提供了超过30亿元的债券融资支持。
 
 聚焦基建 支持“双城”重大项目建设40多个
 
 重大项目具有投资量大、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特点,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2021年,重庆银行制定“一区域一策略”“一行业一策略”,积极跟踪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四川省级重点项目、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等重点项目清单,与重庆市发改委就支持双城经济圈建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与两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此外,面向川渝两地设立的10个川渝毗邻地区区域合作发展功能平台以及20个川渝合作共建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该行按照“签战略协议、出服务方案、促业务落地”的三步走思路,与高竹新区、示范园区两江鱼复工业园区、德阳经开区等功能平台以及重点园区开展合作,支持了一批基建及产业项目。
  2021年,重庆银行通过债券、贷款等多种形式,支持超过40个川渝合作共建等重大项目,涵盖水利、铁路、机场、轨道交通、医院、商贸物流、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例如,在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首个跨省域省级新区高竹新区、西昆高铁、江北机场、京东方第六代LED生产线、渝东北扶贫通道城开高速(城口-开州)等项目背后,都能看到该行支持的身影。
  同时,重庆银行从“规模”和“品质”两方面支持区域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但深入十余个双城区域,面对面对接实体企业,还对双城区域的民营企业贷款、战略客户贷款、小微贷款给予利率优惠。2020年以来,该行信贷支持超5万户民营主体,并发行了十余款“成渝双城主体精选”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超30亿元。
 
 科技赋能 打通双城金融服务堵点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出,要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增强金融创新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为了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重庆银行将“科技赋能”“数字转型”明确为全行十四五期间的战略任务,2021年度科技投入3.36亿元,并制定了《重庆银行数字化创新发展工作三年实施计划(2021~2023年)》。
  2021年,重庆银行充分运用巴狮数智移动银行,以数字化全新服务模式打通服务实体经济的堵点,实行“即开、即用、即审”高效的服务流程,累计为超万户成渝地区客户提供信贷服务约10亿元。
  同时,该行开发的“风铃智评-产业慧链”系统构建了“成渝经济圈支柱产业链”“碳中和产业链”“新兴产业链”等行业与区域经济分析模型,针对特定行业及区域内企业的经营特征与风险特征进行综合画像,获评中国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十大优秀案例。
  此外,在数字驱动下,2021年,重庆银行上线首款跨境金融线上融资产品“出口e融”,贸易金融资产投放规模与投放层级同步提效。报告期内,外币债券规模达10.53亿美元,同比增长10.23%;新增投资发行人或担保人评级均为AA+及以上,其中成渝双城经济圈投放项目占比55%,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占比24%。 文/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