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禾川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 工业自动化国产替代迎机遇期

10年磨一剑。2011年成立的禾川科技经历了第一个十年发展期,在第二个十年里,迎来了新契机。4月28日,禾川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股票代码为688320。
  禾川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工业自动化控制核心部件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应用集成。此次登陆资本市场,禾川科技发行股数3776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
  此次,禾川科技预计募集资金投资额8.01亿元投入到数字化工厂项目、杭州研究院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之中。当前,工业自动化行业国际品牌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不过,工业自动化控制行业属于高端制造产业的范畴,是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和鼓励的行业。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技术的升级迭代,国产自动化设备替代进口的趋势,也将为禾川科技等国产工业自动化企业带来一轮新的机遇期。
 
 伺服系统占主营业务89.72%
 
 招股书披露,禾川科技主要产品包括伺服系统、PLC等,覆盖了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控制层、驱动层和执行传感层,并在近年沿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延伸,涉足上游的工控芯片、传感器和下游的高端精密数控机床等领域。
  公司的合并利润表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发展。2019~2021年营收分别为3.13亿元、5.44亿元、7.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62.63万元、1.06亿元、1.08亿元。
  从主营收入产品构成的情况来看,伺服系统是当前禾川科技的核心产品,2021年伺服系统营收共计6.59亿元,占禾川科技主营业务89.72%。PLC产品2021年营收3996.2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5.44%。
  当前,经销仍是禾川科技的主要销售模式,2021年经销占主营业务收入76.51%,直销占23.49%。从公司披露的前五名客户名单来看,近三年来,大客户结构也从经销为主逐步发展为经销和直销都有。2021年,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为15.99%。
  禾川科技介绍,从2015年开始,公司逐渐由单一的产品供应商,过渡到核心部件及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提高研发和生产的效率与能力,大力挖掘市场深度,在下游的3C电子、锂电池、物流、工业机器人等多个行业替代外资品牌形成了定制化解决方案,并覆盖了工业富联、宁德时代、顺丰控股、三通一达、隆基股份、捷佳伟创、先导智能、蓝思科技、埃夫特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
  而回顾来时路,十几年的发展,禾川科技经历了从小到大的业务拓展过程。据了解,设立初期,禾川科技采取以PLC产品作为市场切入口,并通过其拓展驱动类产品潜在客户的销售策略。2012年5月,公司正式推出首款小型PLC系列,成功进入国内工业自动化市场;此后,相继推出自主研发的伺服系统、低压变频器、HMI等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核心部件,并通过整合自身产品,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2015年,公司自主研发出SV-X3系列伺服系统,成为公司的核心产品。
  2016年以来,禾川科技进一步沿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陆续实现了编码器、工控芯片、智能相机等核心部件的突破。
  未来,公司还将加大在机电层、数字化工厂的布局,力争为客户提供由核心部件、机器自动化到数字化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
 
 工业自动化国产替代迎机遇期
 
 禾川科技所在的工业自动化行业,是20世纪以来现代制造领域中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和产业之一,其涉及电力、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通讯、机电等诸多领域,需运用控制理论、仪器仪表、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属于综合学科产业,具有技术密集、高投入和高效益等显著特征,是典型的高附加值产业。
  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装置产品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应用范围广泛。世界工业自动化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优胜劣汰,目前已形成少数跨国公司规模化生产、主导全球市场的局面,著名品牌包括德国西门子、日本松下电器、日本三菱电机、日本安川电机等。
  近年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前沿科技的发展加速了机械和电子系统的整合,受益于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提升,工业自动化产品需求不断增长。据Reportlinker统计,2019年全球工业控制与工厂自动化市场规模达到2695亿美元,近年来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根据此前我国发布的一系列战略规划,将发展智能制造列为提升我国制造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方向,而培养一批能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工业自动化国产品牌厂商是我国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基础。随着国内工业自动化技术的积累和创新以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国产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在产品适应性、技术服务、性价比等方面逐步显现出优势。
  根据睿工业出具的《2021中国通用伺服市场研究报告》,公司2020年在国内通用伺服市场的整体占有率约为3%,在国内厂商中排名第二。
  禾川科技认为,未来,随着工业机器人行业的深化、工业自动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和智能制造的深入推进,伺服系统市场将会出现新一轮快速增长,尤其伴随着国产伺服技术研发水平的不断提升,国产伺服系统进口替代的步伐将会加快,内资品牌在伺服系统的崛起之势将愈发明显。
  根据MIR睿工业的数据,2020年国产伺服品牌的市场规模达49.64亿元,同比增长34.40%,国产品牌占我国整体伺服市场规模比例由2018年的22%上升至2020年的30%。
  工业自动化近年来呈现了三大发展趋势。第一,新技术的引入将成为行业增长的新引擎,第二,智能化将成为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发展主流;第三,整体解决方案将逐渐取代单一设备的供销体系。禾川科技也紧紧把握行业这三大趋势对公司技术和业务进行谋篇布局。
 
 加码研发 聚焦硬科技
 
 工业自动化行业更考验行业各参与方硬科技的成色和实力。大数据、人工智能、5G、视觉识别等技术的引入融合将深刻改变自动化行业及其服务的企业,成为增长新引擎。企业要与时俱进,则需要在科技和研发上持续投入和突破。
  禾川科技招股书披露,截至2022年3月16日,公司共拥有19项发明专利、82项实用新型专利、67项外观设计专利、80项软件著作权、9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全面覆盖数百种型号的工业自动化控制核心部件。同时,公司还是国内工业自动化厂商中较早实现编码器自主研发生产的企业,独立研发的高速高精度磁编码器项目为“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工业项目”。
  2019~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4546.99万元、6740.71万元和8700.13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4.53%、12.39%和11.58%,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316人,占员工总数的22.80%。
  禾川科技在其竞争优势中提及,公司有长期扎实的技术积累及双轮驱动的研发优势、有完整的工业自动化核心部件及对标主流品牌的产品优势、“研、产、销垂直整合”精细化管理下的成本优势、深度渗透下游行业的定制化优势等。为了在继续保持和增强上市公司竞争优势,此次IPO,禾川科技也将大部分募集资金投入到相关的项目中。
  据了解,此次募投项目共4个,其中拟投入3.85亿元,用于数字化工厂项目建设;1.41亿元用于杭州研究院项目建设,7522.69万元用于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2亿元用于补流。禾川科技认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进行,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主营业务的生产规模,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
  对于未来公司的发展战略,禾川科技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工业自动化领域,在技术研发、生产、市场营销和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实现股东、客户、员工服务和社会价值最大化。文/张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