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招商基金“闲钱理财工具”成爆款 同类产品一季度业绩稍逊基准指数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4月26日,招商基金公告旗下招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提前结束募集,4月27日起将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渠道获悉,上述产品自4月25日开启募集,两天时间募集已超过100亿元。
  有关此类产品备受关注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其是介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之间的一种“闲钱理财工具”,年化或在3%~4%,为时下稳健理财提供新机会,但就已成立的多只产品一季度业绩表现来看,仍较比较基准有些许差距。
 
 产品贴合当下市场环境
 
 公募再现爆款产品,招商基金在4月26日宣布旗下招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提前结束募集,从4月25日开启募集到结束,仅用时两天,比原计划5月6日截止日提前了近10天。
  有渠道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据没法说具体的,但超100亿元了。”
  对于该产品受关注的原因,有投资人公开表示:“忍不了短期的市场波动,整点稳健型资产挺好的。”也有投资人坦言,事实证明大部分人最终收益还是比不过存款利息。
  从业内关注的角度来看,上述产品在投资风险及预期收益方面贴合当下市场环境。前述渠道人士称,业内常把此类产品称作是“闲钱理财工具”,从收益预期来看,或在3%~4%,是介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之间的一种低风险投资工具。
  根据招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基金合同,该基金为混合型基金,通过指数化投资,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4月25日,该指数自基日(2014年12月31日)以来年化收益率可达3.66%。
  另据Wind统计,从长期视角来看,自2014年12月31日起,截至2022年4月25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区间涨幅为29.09%、货币基金指数区间涨幅为24.13%、债券型指数基金区间涨幅为39.85%。
  可见,无论是年化收益还是长期投资效益,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均在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相对稳健。该产品自去年起就有超40家机构密集申报,但就市场供给来看,已有相当多产品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此类产品在市场中的稀缺性依然凸显。
  不过,就现有同业指数基金业绩来看,虽未见明显差别,但相较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差距依然存在。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现有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当中,仅富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跑赢比较基准。
 
 同业存单流转存在困境
 
 对于公募界广泛布局同业存单基金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是属于资管新规净值化转型背景下的创新。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与目前同业存单在银行间的流转困境有关。
  某大型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在宽信用背景下,贷款利率有下调趋势,波及同业存单利率,银行间“协定利率”的分歧正在导致此类债券流转受制,公募基金作为合格的买方,未来有望进一步化解同业存单在银行间的流转困境。
  记者在现行《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看到,同业存单的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同时,对于单期发行金额也有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的要求。
  前述渠道人士坦言,1年期限的存单都可投,但也认同前述说法,至少在银行间常规流转不畅时,公募基金的出现可以承接其中部分流转需求。
  前述银行内部人士称,银行间可以通过同业业务来降低风险权重,提高资本充足率,或进入债券市场投资债券获取票息和利得。“一种是作为机构存款的性质帮助对方完成吸储,另一种作为同业拆借,为借款方送去流动性。”该人士表示,随着利率下调,目前银行间就此商议的“协定利率”分歧较大。
  他还表示,低利率加深了买卖双方的博弈,而作为银行同业存单的外派刚需,银行间谈不拢就只能谋求其他渠道进行消化,按照前述合格机构的范围,公募基金密集上报、布局此类产品或与其相关。
  南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经理夏晨曦就在今年一季报中表示,预计货币政策继续坚持“以我为主”,将采取较为积极的政策来应对国内的压力,短期内流动性环境或将继续保持充裕,并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既有的跟踪策略,注重保持组合的流动性,有效跟踪标的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