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品牌旗舰也“触电”,宝马集团坚定引领未来可持续出行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人们常用这句话来形容历史长河中那些既立足于当下,又着眼于长远,始终朝远处谋,直至抵达远方的人。
  将视角转向汽车行业,这句话或许也可作为对一家豪华汽车制造商的最佳注解。自从确定向电动化、数字化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转型战略后,宝马集团一路向前的步伐在不断提速。
  4月20日晚,全新BMW 7系在北京全球首发,而备受关注的创新BMW i7也首次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宝马首创BMW环抱式交互光带、BMW悬浮式巨幕、全新版本BMW智能个人助理……这些创新数字成果无一不宣示出全新BMW 7系作为宝马集团旗舰车型的身份和地位,而“最强7系”BMW i7则标志着宝马旗舰车型已经迈入纯电动时代。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认为:“全新BMW 7系是我们的巅峰之作,将引领潮流的颠覆设计与创新科技融为一体,科技魅力彰显无遗。而创新BMW i7则是宝马成功发展和坚定电动化转型的最新例证。”
  在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看来,宝马集团选择在国内首发大型豪华车,彰显出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7系近50%的销量来自中国市场,重要性可想而知。随着客户基盘的增加,宝马也在深入洞察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品味、偏好和使用习惯,进一步理解客户,掌握客户需求的变化。”邵宾说。
 
 创新颠覆想象,大型豪华车阵容全面焕新
 
 作为BMW品牌旗舰,全新BMW 7系的工程开发在德国,而设计灵感则来自中国。这意味着,全新BMW 7系从产品概念阶段就充分考虑了中国客户的期望。去年年底,宝马集团以“家在中国”为主题升级了企业战略,并表示将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而全新BMW 7系的首发,正是宝马集团“家在中国”思维的印证。
  具体来看,全新BMW 7系采用了颠覆性的设计语言,分体式大灯设计,加之位于上部的BMW水晶日间行车灯,配合尺寸更大的BMW环形光耀格栅,使得前脸气势磅礴,视觉冲击力十足。
  同时,全新BMW 7系展示了宝马集团十大量产创新数字成果,通过宝马首创BMW环抱式交互光带、BMW悬浮式巨幕、全新版本BMW智能个人助理、全新发布的主题模式(My Modes)与BMW电动车声浪模拟(BMW IconicSounds Electric)等创新科技,为用户全方位的豪华数字体验赋能。此外,宝马集团首次提供的Merino真皮/羊绒组合内饰设计、自动开合式车门、Bowers & Wilkins 4D钻石环绕音响系统等配置也为全新BMW 7系的豪华体验注入了更多的质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新BMW 7系是首款提供多种驱动形式的BMW大型豪华轿车,可提供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先进的燃油发动机驱动系统,以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选择。
  “其实现在大型豪华车客户非常在意环保的理念,希望这个级别有电动车型可供选择。我们不会刻意追求销量,但我相信我们能拓宽客户群体,希望能够灵活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邵宾说。
  据悉,作为宝马集团电动化加速的领航者,创新BMW i7搭载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系统,将拥有超过600公里的续航里程,且在技术上具备了L3级自动驾驶的可能。同时,创新BMW i7的电池和整车生产全部采用绿色电力,并针对性地使用高标准的再生铝材,降低了供应链环节的碳排放,真正诠释了“豪华与可持续已密不可分”。
 
 旗舰车型“触电”,宝马推动未来豪华出行落地
 
 事实上,与其说创新BMW i7的到来是顺势而为,不如说创新和引领是宝马集团的DNA。在电动化、“碳中和”等浪潮席卷全球汽车行业的当下,宝马集团的目标仍旧是做变革洪流中的领航者,不断推动“无可持续不豪华”的未来豪华出行战略落地。
  此前,宝马集团已经提出“到2030年车辆使用阶段的平均碳排放将减少至2019年的一半”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电动化和数字化正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的手段。
  正因如此,宝马集团正在不断扩充电动化产品的阵容。以创新BMW i7为代表,预计2022年内,宝马集团的量产和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覆盖约90%的豪华车细分市场。随着不久前BMW i3的国产和BMW i7在中国亮相,宝马为中国客户提供的纯电动车型将达5款。
  按照计划,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届时,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基于全新构架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4年开始试生产,并于2025年亮相,搭载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到2030年,宝马集团欲实现在全球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目标。
  “到目前为止,产品依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这几年我们持续增强着产品力并不断丰富产品阵容。谈到BMW i品牌,我们一直谈‘超越电动’。电动只是驱动的形式,我们更多精力投入在创新技术上,包括人车交互、智能化水平等,我们正通过数字技术,走近客户,聆听客户最真实的声音和需求。”邵宾表示。
  事实上,宝马集团的转型战略已经初显成效。宝马集团一季度销量约为59.69万辆,其中BMW和MINI品牌纯电动车型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增长149.2%。而在中国,宝马集团一季度累计销量约为20.85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
  “我们预计,豪华车市场中的电动车销量主要还是集中在中型车以及中大型车领域。电动车在这个级别里的表现会非常好,这也是由这些细分市场庞大的基数所决定的。”邵宾认为。
  在此背景下,今年仍旧是宝马集团的产品大年,其计划在中国推出26款新产品。随着新车逐步投放并释放动能,宝马集团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持续引领未来可持续出行。文/王念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