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A股领头羊“齐聚”品牌价值凸显国产担当!

每经品牌100指数囊括近70家A股上市公司,占比约7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4月1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于2022年5月10日正式发布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为市场提供新的投资标的。
  据了解,每经品牌100指数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打造。指数样本公司以品牌角度切入,首创探索A股、港股、美股三大市场上市中企成分股筛选机制,为投资界、学术界及实务界量化探索中企投资价值提供更具国际化的创新金融工具。
  在连续介绍了海外上市公司情况后,那么A股上市公司又有哪些入选了每经品牌100指数?它们的品牌影响力又是怎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也将细细解读。
 
 6大万亿市值公司齐聚
 
 据了解,每经品牌100指数囊括近70家A股上市公司,占比约70%,这里面基本都是各行业绝对的龙头代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一共有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万亿,而无一例外,这6家公司也均为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它们分别是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农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
  不过若以品牌价值计算权重,上述6家公司中只有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以及建设银行位居权重股前十的位置。其中,中国移动品牌价值排名最高,处于第3名的位置。
  以中国移动为例,该公司是全球网络和客户规模最大、盈利能力领先、市值排名位居前列的世界级电信运营商。2022年1月5日,中国移动回归A股,成为“红筹公司A股主板上市第一股”,成功搭建起“港股+A股”资本运作平台,实现了客户、业务和资本市场的有效连接,构建了开放合作新生态,塑造了品牌新优势。
  而目前A股市值最大的贵州茅台,同样具有厚重历史底蕴,匠心坚守工艺,酿造高品质美酒。企业通过打造高规格营销体验,紧抓高端消费意见领袖,并不断辐射影响力,激发茅台的派生需求,成就品牌力难以取代的飞天茅台,也成为超500亿的超级单品。
 
 全球制造大国的品牌担当
 
 众所周知,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如今,我国以廉价劳动力和资源要素投入为主要特征的传统优势正在日趋弱化,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迫切需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面向产业中高端的竞争新优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每经品牌100指数也纳入了诸多制造业龙头公司。比如基建中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电子产业中的TCL科技、四川长虹;数字家电中的海尔智家、美的集团以及其他制造领域的龙头如上汽集团、中国中车、隆基股份等。
  从市值来看,这些制造业企业目前也是构建资本市场的核心力量,无论是美的集团还是隆基股份,其市值均在千亿以上,是众多基金主要的投资标的。
  中国铁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企业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基业长青的基础工程和战略工程。中国铁建以“美好生活建造者”为品牌定位,以“最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综合建设产业集团”为品牌愿景,以“品质铁建 连通世界”为品牌核心价值,以“重诺 坚毅 品质 共生”为品牌个性,以“建设现在 引领未来”和“品质铁建连通世界”为品牌口号,构建起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根基、母品牌为引领子品牌蓬勃发展的品牌体系,为“品质铁建”建设提供了强大品牌动力。
  上投摩根指数及量化投资部表示,每经品牌100指数能够较好地反映中国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高、财务状况良好、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长期来看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可以分享以上公司长期发展带来的收益。
  每经品牌100指数即将正式发布,如何看待这只指数推出的价值和意义?此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出现,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产物,它代表了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期待。
  一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样本选自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具备标杆化价值;另一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具备动态化引领功能,契合了对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投资方向,将从品牌角度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为资本市场提供全新的投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