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须力保二季度经济增速重返5%以上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4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分析,二季度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当前有效控制疫情,特别是在5月上旬控制住疫情,实施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来对冲疫情影响,使二季度经济增速能够重返5%以上,为全年实现5.5%的预期目标奠定基础,尤为重要。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总体平稳,增长4.8%,在外部环境发生复杂变化和国内疫情多点频发的情况下,4.8%增速实属不易,超出多数市场机构对一季度经济的预期。王一鸣指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当务之急,必须采取更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力保二季度经济增速重返5%以上,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奠定基础。
 
 经济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王一鸣在演讲中提到,一季度经济能够实现4.8%的增速,从需求端看,主要是投资拉动。一季度基础设施的投资增势尤为强劲,增长了8.5%,比前两个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投资的较快增长与政策的提前发力分不开。去年末,新增专项债额度1.46万亿元已提前下达,中央预算类投资进度加快,各省市一批新的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去年12月,央行也调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了1.2万亿的资金。这些政策提前发力为今年一季度实现好于预期的增长创造了条件。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今年3月份以来,受新一波疫情冲击和俄乌冲突升级影响,主要指标均有所放缓,部分指标甚至出现负增长。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月份增长6.7%,3月份为负3.5%,后者正是疫情冲击所致。
  服务业生产指数,1~2月份同比增长4.2%,3月份为负0.9%,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巨大。一季度经济未及预期的5%以上,主因3月份大部分指标放缓。最主要的原因仍是疫情多点、广面、频发,特别是部分中心城市,如上海、深圳等防控措施收紧,经济循环畅通遇到新的制约。尤其上海是经济中心城市和全国供应链重要枢纽,当地疫情不仅影响上海,影响长三角整个产业链、供应链,还会外溢到全国其他地区。
  同时,3月份俄乌冲突升级,美联储加息和全球通胀攀升,进一步放大了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冲击全球供应链并影响市场预期,对经济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二季度,这些影响还将有所持续,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王一鸣指出,当前有效地控制住疫情,特别是在5月上旬能够控制住疫情,实施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来对冲疫情影响,使二季度经济增速能够重返5%以上,为全年实现5.5%的预期目标奠定基础,尤为重要。
 
 扩大需求非常紧迫
 
 王一鸣表示,当前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中国经济发展潜力足、空间大、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也要重视短期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新变化、新挑战,主要表现在:
  第一,俄乌冲突将持续影响地缘政治格局,特别是对外部需求的影响。世行、IMF均已下调全球增速预期,外需将继续收缩,给我国出口带来影响。此外,输入型通胀压力也将增大。从最近的指标来看,输入型压力已经显现。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加剧国际海运、空运价格攀升,外贸企业经营成本也在上升。
  第二,美联储加息的外溢风险。美联储官员不断释放鹰派信息。5月份,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调升50个基点或成定局,6月份可能调升50或75个基点,最终取决于通胀形势变化。更重要的是,去年,相较美国,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平均高150个基点,现在已出现倒挂。随着美国加息力度加大,我国资本外流的压力也将相应增加。
  第三,疫情多点频发对需求的影响,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影响,使得需求恢复持续放缓。当前,疫情对商品零售、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冲击巨大。再看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在回落,特别是从土地购置面积来看,一季度土地购置面积降幅逾40%,给后期房地产投资增长带来影响。扩大需求是非常紧迫的任务。
  第四,生产供给仍受新的冲击,特别是多地正在强化防控措施,物流和供应链的畅通受到一定制约。货运量、快递业务量,3月份也出现下降。供应链受阻给部分地区的生产带来局部影响。
  第五,市场主体的预期尚未完全恢复。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更大困难,消化成本的压力加大,对市场前景担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