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国家邮政局答每经问:争取提供免费核酸,支持快递员返岗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针对邮政快递业务如何保通保畅发挥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应有的作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近日国务院通知部署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请问国家邮政局在做好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方面有哪些具体部署安排?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落实:一方面是加快推进国务院有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另一方面是推动企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来克服疫情的影响。
  同时,边作栋表示,将争取相关单位的更多支持,并争取为快递员提供免费的核酸检测等帮扶政策,支持快递员安心返岗。
 
 近期快件投递量有所下降
 
 据边作栋介绍,相对于正常状态,近期全国快件揽收量和投递量均有所下降。3月上旬,全行业日均业务量是3.36亿件,3月中旬以来,日均业务量出现下滑。以4月18日为例,全网揽收的业务量为2.61亿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8%。
  边作栋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作出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的工作部署后,国家邮政局迅速向全国的邮政管理系统和邮政快递企业印发了贯彻落实的通知,指导各地邮政管理局要落实好政策要求,将邮政快递作为重点民生物资运输保障范围。
  与此同时,在疫情严重的地区,要依托快递园区等设施设立分拨场地,将邮政快递作为民生重点,切实保障邮政快递车辆的通行。
  此外,对遭遇突发性、临时性和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的干线运输司机和快递员,要及时采取措施,帮助渡过难关。
  “到目前,已经有河北、吉林、辽宁、安徽、四川、福建、广西等省份出台了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的政策,有力解决了行业的痛点和堵点,为行业的有序恢复运行创造了条件。”边作栋说。
  据介绍,截止到4月18日,上海市邮政快递企业日均参与保供的车辆已经有1200余辆,参与人员约有3000余人,累计运送的生活物资已经达到6000多吨。在吉林,省邮政管理局统筹全省10家邮政快递企业的运力资源,纳入到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任务清单,克服困难,累计投入车辆近万辆,运输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物资。
 
 多方支持快递员安心返岗
 
 边作栋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邮政局督促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加强对全网受疫情影响情况的分析,优化调整疫情期间的网运和路由,指导企业对行程卡绿色带星号的干线司机要在车辆到达目的地24小时以前,向目的地的收货或发货单位主动报备车牌号、计划抵达时间以及司乘人员等必要信息,以便更好地获得通行的便利。
  “我们也要求各企业对寄往已经调至低风险区域的邮件快件不得无故拒绝揽收。”边作栋说。
  针对如何疏解干线堵点,他指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采取疏通邮运渠道,增加直达邮路等方式疏解干线堵点,快递企业采取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末端考核、加强防疫保障等措施,保障快递小哥权益,维护网点稳定。
  边作栋表示,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依托联防联控机制,在分拨中心有序恢复运行、允许快递员进小区、增设无接触投递设施方面,争取相关单位的更多支持,并争取为快递员提供免费的核酸检测或者抗原检测、封控区临时住所等帮扶政策,支持快递员安心返岗,让邮政快递业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