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每经热评|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 严防“内部人”偏好干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日,众兴菌业交出了营收同比增长23.35%的一季报,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1416万元,同比下滑67.4%,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认购的私募基金产品净值,在一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导致浮亏4724万元。不仅如此,截至3月末,众兴菌业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为3.54亿元,年初时为2.63亿元,在亏损数千万元的情况下,这样的变动只能解释为公司进行了补仓。
  在众兴菌业之前,云南白药2021年年报披露,公司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4亿元,同比下降49.17%,主要原因是公允价值减少19亿元。报告期内,云南白药所持境内外股票过半出现亏损,其中单持仓小米集团的亏损额就达到了14亿元。
  除了炒股,也有炒期货巨亏的。主营业务为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的秦安股份以炒期货出圈。2020年4月15日至9月11日,秦安股份发布了21份投资收益报告,次次平仓操作都盈利,累计收益达到7.69亿元。但这之后,2020年9月11日之后的4次平仓中,秦安股份累计亏损超过5亿元,回吐了一大半利润。
  炒股炒期货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据笔者统计,剔除金融类企业,在2020年年报中,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上市公司有2124家,超过1亿元的有1407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分别为45.6%、30.2%,占比并不算低。在这些上市公司当中,前述三个案例具有共性和典型性,即“内部人”的个人偏好决定了上市公司的金融投资行为,这些内部人可能是大股东,也可能是核心高管。
  比如,众兴菌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这两个最重要的职位,都不是来自产业界的人士。在来到众兴菌业之前,其总经理刘亮曾有中航证券董事、PE机构昆吾九鼎投资总监职务等金融企业任职的履历;董事长高博书曾任河北证券部门经理,东海证券、中航证券以及大通证券投行部业务董事、董事总经理等职务。从事金融投资显然是他们所擅长的。
  再看云南白药。2016年,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启动混改,陈发树通过新华都获得其50%股权。也就是自2017年起,云南白药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从2016年的20亿元迅速膨胀至67.5亿元,并在之后不断攀升,到2019年陈发树出任云南白药联席董事长,当年该项目余额已经达到88.2亿元,并在2020年增至112.3亿元。众所周知,陈发树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同时也是A股二级市场的重量级玩家,前不久他便因举牌步森股份未及时公告而收到警示函。
  秦安股份董事长也是持有65%股份的绝对控股股东,公司大量参与期货投资也和这位董事长自身的特点相关,其曾表示:炒期货“纯属业务原因,对金属市场比较了解,就顺便炒炒期货,而且几乎不耽误多少时间”。
  4月9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有的上市公司“金融化导致主业空心化、脱实向虚”,证监会将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稳健发展,着力提升发展的效率和效益。
  上市公司虽然是公众公司,要接受各种规则的约束,但董监高和大股东等内部人仍然是“关键少数”,对企业发展方向起主导作用,若这些内部人偏好于金融投资,则这种偏好可能直接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偏好。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确实需要监管层面对过度的金融投资行为作出约束。与此同时,改善内部人控制过度、构建合理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是更为重要的一环,这需要从董事会制度、股东大会制度上进行优化,降低中小股东和机构股东行使股东权利的门槛,才能对内部人形成实质制约,避免企业发展路径被内部人偏好绑架甚至带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