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低买高卖回购股份 步步高吃相有些难看

每经评论员 胥帅
  近日,A股上演了一件“活久见”的事,上市公司步步高宣布将减持已回购股份。
  4月18日晚间,连续拉涨的步步高披露,公司董事会同意减持已回购股份,拟减持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456%。步步高的减持理由是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回购股份的用途已实现,完成回购股份的后续处置。
  在一本正经的减持理由背后,是公司低买高卖的投机行为。笔者注意到,上述回购计划在2021年2月8日审议通过,截至2021年5月7日,公司回购股份计划实施完毕,回购金额为1亿元。去年2~5月,步步高股价处于相对低点,均价在7.81元左右。今年4月以来,公司股价加速上涨,目前股价10.43元(截至4月19日收盘)。尽管不知步步高未来的减持价格具体如何,但赚取差价的动机无疑存在。
  步步高的减持也是做足了功课,很难从减持的信披规范方面说事。减持前,步步高在首次卖出股份的15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并公告减持的董事会决议、减持的原因、目的和方式、拟减持数量及比例、减持价格区间、减持实施期限、减持所得资金的用途及使用安排等。步步高管理层认为,公司本次减持回购股份,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财务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有利于补充用于公司开展各项业务的流动资金。
  但这只提到了减持对公司基本面的影响,步步高管理层忽视了减持计划对二级市场的冲击。4月19日,步步高股价上演“地天板”,全天振幅达到20%。
  既然回购的名义是维护股东权益,减持回购又反向影响股东权益,从这一维度出发,步步高的减持安排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有始有终?虽然有合乎规范的减持信披,但不能就此说减持行为就一定合规。
  在笔者看来,步步高的减持节点有待商榷。就在4月13日、4月15日,步步高两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都没有提到有减持。仅隔两天的周末,步步高在星期日“加班”开了一个董事会,火速定下此事。时间之短,决议之快,步步高管理层是否做到了深思熟虑?是否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时就有了这些念头?
  更重要的是,既是上市公司减持主体,又是信息披露发布主体,步步高是否存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情况?
  在笔者看来,步步高减持股份为上市公司开了一个坏头。上市公司亲自下场低买高卖公司股份,这种赚快钱的做法只会助长投机思维。看似公司赚了流动资金,但伤了投资者的心。究竟谁是赢家,没人说得清楚。
  回购股份的用途有很多种,比如用于核心人才股权激励等,最终可能也会走向套现。但类似股权激励的做法至少和上市公司经营目标挂钩,是以一种激励机制来发展公司。
  如今公告已发,步步高减持回购股份多半会照计划进行。但对于这类稀少案例,监管层和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后续减持进展的信披规范。比如减持过程中,需要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减持进展。减持后,在减持期限届满或减持计划实施完毕时,还需要及时披露减持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
  另外还涉及到减持主体的监管完善。一直以来,上市公司减持监管都放在控股股东、大股东等方面,类似步步高这种以上市公司作为减持主体,减持信披要求无疑有更加细化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