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成就彼此,同频共振 宝马在辽宁完成重大工厂产品升级项目

宝马集团持续加大在华投资的长期战略又取得了新的成果。
  日前,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顺利投产。据悉,升级项目首先投产于豪华中大型多功能运动汽车——全新BMW X5,这也是BMW X5首次实现国产,这款新车已经于今年3月31日正式上市。
  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升级项目遵循了宝马集团的BMW iFACTORY生产网络全新标准,以“精益、绿色、数字化”的生产战略愿景,在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
  去年,宝马集团以“家在中国”为主题进一步升级了中国战略,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秉持“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不断强化与中国伙伴的共创共赢。
  作为宝马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的第一座工厂,大东工厂无论对合资企业还是对宝马集团而言,都具有特殊意义。而升级项目的完成,正是宝马集团践行“家在中国”承诺,不断加大在中国和在辽宁投资的最佳见证。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诺德科沃奇博士表示:“凭借宝马中国团队的卓越表现,尽管过去三年面临诸多挑战,大东工厂复杂的升级建设项目依然如期完成。中国生产基地对宝马集团而言意义重大。”
 
 “精益、绿色、数字化”
 
 基于宝马百年制造经验,宝马已在沈阳建立了中国较先进、智能的生产基地。随着升级项目成功落成,大东工厂再次在高效、可持续、数字化以及敏捷生产领域树立了标杆。
  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占地面积近91万平方米,相当于125个足球场的规模。升级项目建设有完整的四大工艺车间,聚焦于数字化、可持续发展方面重点提升,在宝马集团全球生产体系中创造多项第一。
  例如,综合物流与总装大楼是宝马最大的单屋顶建筑;车身车间配有目前库卡最大的TITAN机器人,承载能力高达1.3吨,能够灵巧抓取下车身,并以0.1毫米的动作重复精度确保车身的稳定性;大东工厂还是宝马全球第一家G2M(货到人)的整车厂,AGV拣货机器人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操作,提升了生产效率。
  得益于数字化的赋能,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大幅缩短了项目建设和投产准备时间。投产之后,虚拟和真实世界里的生产流程同步运行,也可确保更高效和灵活的精益化生产,在无限接近“零缺陷”质量目标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
  实际上,宝马集团的数字化生产由来已久。2012年,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建设中就应用了“数字孪生”技术,对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和调试进行计算机模拟以提升效率;2017年,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开业,广泛使用大数据、数字模拟和物联网等具有“工业4.0”特色的先进科技,为华晨宝马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生产效率。
  数字化之外,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也将“绿色”可持续进行到底。自2019年开始,华晨宝马已100%采用“绿电”生产,2021年绿电采购量在中国企业中排名首位。大东工厂新增9条铁路专用线,其规模在宝马集团全球生产体系中居首位。目前,沈阳生产基地近80%的整车全部或部分以铁路进行运输,极大程度减少了因传统运输方式而产生的CO2排放;废铝与废钢在冲压车间得到分类回收以实现循环利用,为进一步减少CO2排放作出重大贡献;大东工厂的涂装车间也实现100%可再生水用于工艺过程,工厂能耗水平将在未来进一步下降;大东厂区内的太阳能光伏系统也得到了升级,2022年内,17.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预计将产生超过21兆瓦时的可再生能源。当前,沈阳生产基地建有2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规模居辽宁企业之冠。
 
 持续投入,在华长期战略频见硕果
 
 窥一斑而知豹。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的完成,正是宝马秉持“中国为先”理念,不断加大投入,践行在华长期战略的缩影。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成就了宝马在华的高质量发展。尤其大东工厂升级项目建设期间直面疫情等多重压力,其顺利竣工投产更显不易。
  “只有在中国,只有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才可能在这么多挑战下、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如此庞大的工程。”华晨宝马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表示。
  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总投资超过830亿元人民币,公司连续16年成为沈阳最大的纳税企业,2021年纳税额高达430亿元。同时,华晨宝马的本土零部件供应商于2021年增长9%达到436家,本土采购额增长30%达到714亿元,其中60%的份额来自辽宁当地供应商。
  经过多年发展,沈阳已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单一生产基地。在去年挑战不断的情况下,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创纪录地生产了超过70万辆BMW汽车。这意味着,全球生产的每3辆BMW中就有一辆来自沈阳。
  按照规划,今年夏季,宝马位于沈阳的第三座整车厂将如期竣工,宝马针对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首款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全新BMW i3将在此投产。届时,宝马在沈阳将拥有四座工厂——三座整车工厂与一座可生产动力电池与内燃发动机的动力总成工厂。
  随着沈阳生产基地的持续扩建,华晨宝马将进一步肩负起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支持辽宁高端制造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
  华晨宝马即将迎来成立20岁生日,大东工厂升级以及全新X5投产为宝马开启了与中国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的新篇章。华晨宝马将迎来全新发展阶段,助力中国汽车产业描绘智能、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文/王念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