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获批 机构:长期投资价值显著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今年2月,4家基金公司集体上报了4只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4月15日,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等公司已率先拿到批文。
  对于科创板的投资价值,嘉实基金认为:“目前,我国正处在新一轮科技周期中,科技创新被列入国家战略性地位,已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半导体、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其中,国内最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持续在科创板汇集。虽然自2021年以来市场风格转换,科技板块经历了一波调整,但产业基础决定了该板块与相关指数长期向好的方向,相关主题基金的长期投资价值依然显著。经过此前调整,包括科创信息在内相关指数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是较好的布局时机。”
 
 4家基金公司均上报材料
 
 今年初,嘉实基金、华安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均上报了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接收材料的时间为2月16日。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等公司已经正式拿到批文。这就意味着不久之后,科创板将迎来首个行业主题基金。
  据记者了解,部分产品的基金经理已经基本确定,比如华安科创信息ETF的拟任基金经理将是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苏卿云。
  对于此次获批,华安基金表示:“科创信息指数是科创板首只行业指数,丰富了科创板市场指数体系,为科创板增添了新的投资与业绩观测维度,为更好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需求提供了新的渠道。”
  嘉实基金也表示,科创信息指数是继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之后,又一个表征科创板市场的重要指数。相较于科创板50指数,该指数属于更细分、更聚焦“硬科技”的科创板行业主题指数。
  “此次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的获批,一方面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投资科创板的工具,尤其是提供能显著聚焦科创板‘硬科技’的一键直达投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科创板‘硬科技’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为科创板及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嘉实基金进一步表示。
 
 相关指数估值处历史低位
 
 中证指数公司信息显示,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50家市值较大的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市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华安基金表示:“科创信息指数主要涵盖半导体、软件开发、消费电子、计算机设备等高新科技领域,展现浓郁的创新成色。截至2022年4月14日,指数50只成分股已有49只披露2021年年报,平均营收增速为50.0%,平均归母净利润增速达84.6%,业绩呈现高速增长。指数研发投入强度保持高位,平均研发支出总额占营收比例达16%,为成长韧性奠定优良基础。”
  再具体到可投性上,近期科创50指数再次出现明显调整,甚至跌破了1000点的指数基点,不少买了科创50相关ETF的投资者,也是非常受伤。
  不过,随着指数持续调整,相关指数的估值也来到了历史最低分位的位置。Wind数据显示,科创信息指数目前的市盈率TTM的值是48,已处于历史最低的位置。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该指数发布时间较短,参考的时间周期并不长,因此目前的最低位置只能代表估值吸引力在逐步提升。
  再以发布时间更早的科创50指数进一步作参考,目前的市盈率TTM为35.04,同样也是位于历史最低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