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市场情绪有所回暖 煤炭股再度大涨

4月14日(周四),A股显著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22%至3225.64点,其余股指涨幅相似,只有创业板涨幅略小,创业板综指仅涨0.40%。
  板块方面,煤炭板块再度大涨,新冠检测、房地产、白酒等板块表现强势,疫苗、银行等板块表现较弱。总体而言,市场情绪较前期有所回暖,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较好。
  利好大致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有媒体称:“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第二个方面是疫情防控形势有所缓和。
  本周四,新冠检测类个股表现不错,疫苗类个股表现较差。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常显强势的中国移动忽然杀跌。
  市场是相当聪明的,当投资者对消息面感到有些困惑时,这时多看看敏感板块走势或许能得到些提示。
  接下来,投资者仍应持观望态度,多注意疫情进展及相关防控政策,然后根据相应消息面变化调整持仓。
  近期,我曾反复提示关注“困境反转”公司的机会。我觉得未来投资者还是应继续保持关注。
  至于稳增长相关的基建、房地产个股投资机会,当然仍然可以关注,只是注意不宜预期过高,涨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就得谨慎了。
  需要注意的是,“困境反转”类个股的表现多半也会一波三折,这正是有心的投资者寻机介入的机会。
  由长远来看,处于困境中的公司不妨当成“停业装修”,显然投资者并不宜因为某类陷入困境的公司暂时歇业就无限调低合理估值。同样道理,因新冠疫情而暂时上涨的疫苗类、检测类个股也仅是短线行情,投资者去炒作并没有错,但若以长线心态参与就不那么合适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