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佳缘科技上市首份年报:重研发奠定业绩高增长禀赋 在千亿级赛道创变突围

记者了解到,挥泪降价背后,合资新能源车正遇“卖车难”

西南地区信息化领域的头部企业佳缘科技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
  4月11日晚,佳缘科技公布了2021年年报。财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 3.17 亿元,同比增长66.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50万元,同比增长75.68%。
  坐享数字经济发展快车道,佳缘科技于今年1月17日正式登陆创业板。尽管作为一名资本市场的“新兵”,但佳缘科技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可谓亮眼,2016年公司净利润仅为524.44万元,仅五年时间,2021年净利润已突破9000万元。
  身处千亿级网络安全领域赛道,上市后的佳缘科技,正以创新产品抢占市场占有率,不断在赛道创造价值增量,书写业绩高速增长的“高光时刻”。
 
 业绩近年保持高速增长
 
 作为一家专注于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佳缘科技业务专注于国防军工、医疗健康和政务服务领域。
  经过多年在专业领域深耕,佳缘科技于今年1月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自然被多方关注。
  根据佳缘科技2021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营收与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尤其是反映主业发展的扣非净利润,更是达到8850.87万元,同比增长66.5%。
  分产品来看,2021年度佳缘科技主营业务中,网络信息安全服务收入2.0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4.85%,同比增长76.23%;信息化综合解决收入1.0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3.65%,同比增长48.93%;技术服务收入0.0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50%,同比增长99.26%。
  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佳缘科技业绩就连续保持高增长势头。
  2016年、2017年,佳缘科技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尤其2016年净利润增速高达476.95%。近年来,面临疫情的不利影响,佳缘科技营收与净利润仍实现较快增长,2019年到2021年,公司净利润更是“加速度”。
  2016年~2020年,佳缘科技净利润分别为524万元、1092万元、2128万元、3167万元、5265万元。2021年,公司净利润已经突破9000万元大关。也就是说,从2016至今,公司每年净利润接近成倍增长。数据统计显示,佳缘科技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高达63.18%。
  营收方面,佳缘科技也从2016年的5105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3.17亿元,翻了6倍。
  如果说利润增长,归结于提质增效的管理效应,伴随着营收的高增长,则意味着产品触发下游市场爆点,引爆产业商业化机会的遍地开花。
  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网络安全技术在维护国家安全、支撑产业转型、服务社会发展、保护公众利益的大背景下,网络信息安全产品正迎来政策机遇红利期。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2500亿元。
  身处千亿级赛道,资本对于网络安全的青睐不言而喻。佳缘科技恰好是网络安全领域的核心供应环节。
  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佳缘科技依托在国防军工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研发和技术应用积累,能够通过硬件化网络安全设计和高水准的嵌入式网络信息安全软件开发能力,公司同时也是国家网络信息安全装备的供应商与研制单位。
  在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领域,佳缘科技深耕医疗健康、国防军工和政务服务等领域多年,成功开发出了数据可视化平台、医疗数据集成平台、医疗数据中心、“医佳云”智慧 医院平台软件、安全风控管理系统、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等创新产品。
 
 创新研发打造可持续增长动力
 
 创新研发为引领的变革,成为驱动科技型企业向更优成本、更高效率、更精细化管理的有效路径。
  当下,佳缘科技正利用研发创新作为提档升级重要抓手,在掘金千亿级网络安全赛道上,不断创造价值增量。
  2021年全年,佳缘科技研发投入金额为2914.46万元,同比增长104.8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20%,相比上年同期上升1.73个百分点。2019年~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799万元、1422.94万元、2914.46万元,研发费用逐年翻倍增长,公司对于研发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西南地区信息化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佳缘科技十分注重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坚持技术驱动发展的战略定位,建立了一套从架构设计、软硬件开发、联调联试到试验验证的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技术研发体系。
  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佳缘科技拥有一支集战略规划、关键技术攻关、预先研究、项目论证为一体的科技创新队伍,在数据防护、高速编码处理平台、商业编码等编码应用领域拥有较强的竞争力。目前,公司网络安全业务已经有多款板卡安全平台和安全专用芯片通过了国防军工领域客户的认可。
  在信息化领域,佳缘科技掌控了高性能分布式数据库技术、高性能分布式计算技术和数据安全防护等核心技术,并成功开发出了数据可视化平台、医疗数据集成平台、医疗数据中心、医佳云(智慧医院平台软件)、安全风控管理系统等创新信息产品。
  截至2021年底,佳缘科技已获专利7项,正在审查中专利12项。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加强自身核心技术的开发和积累,实现持续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形成符合客户需求同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与产品。
  实际上,创新需要人才,后者才有对创意的敏锐洞察力与创造力。佳缘科技通过多年的持续经营,建立起了一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团结合作的先进管理团队。团队核心技术人员在信息安全、数据通讯等领域内拥有丰富的软件开发和硬件架构经验。
  植根于创新优势禀赋,佳缘科技正在掘金千亿级网络安全赛道上,行稳致远。文/靳佚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