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大悦城控股:稳进的一年

2021年,大悦城控股实现了逆势扩张。
  2022年4月11日,大悦城控股公布了2021年年报,其中显示年内项目销售业绩良好,签约额创新高,完成签约金额727亿元,较去年增长5%,签约面积2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
  但如果继续深入审视,大悦城控股所达成的远不是简单的几组数据可以涵盖,其所倡导的“城市运营与美好生活服务商”正在逐渐变得清晰。
 
 新高!
 
 2021年,在上海,中粮瑞虹海景壹号三开三罄。在西安,中粮奥体壹号四开四罄。苏州,大悦澜庭首开即罄。南昌,祥云悦府首开去化率90%。
  这是大悦城控股产品力和品牌力不断提升的有力证明。
  即使面对2021年疫情的冲击及政策调控,大悦城控股依旧签约额创新高,完成签约金额727亿元,较去年增长5%,签约面积287万平方米。
  由于通过加快自身存货周转提升了发展的内生动力,大悦城控股2021年全口径销售回款764.10亿元。报告期内,大悦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426.14亿元,同比增加41.69亿元,同比增长10.84%。
  2021报告期末,大悦城控股总资产2127.27亿元,较年初增长6.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88.38亿元,较年初增长2.66%。
  商业方面,2021年19家大悦城、春风里及祥云小镇在营项目累计销售额259.9亿元,同比增长40%;累计客流2.06亿人次,同比增幅31%。截至2021年底会员总量达1118万人,较2020年(861.6万人)提升29.75%,会员消费占比达32.1%。
  报告期末,大悦城控股商业标准产品线已开业18家(含轻资产)购物中心,包括15个大悦城购物中心、3个大悦春风里项目,累计总建筑面积410.1万平方米、商业面积272.8万平方米、可出租面积137.8万平方米,平均出租率94.3%;其他非标准化产品在营项目(如成都鸿云悦街、杭州大悦城悦街、北京永丰悦界等)共6个,总建筑面积31.9万平方米、商业面积20.9万平方米。在建拟建筹备的大悦城、大悦春风里、祥云小镇及非标项目共20个,商业面积约178.8万平方米。
  土地储备方面,报告期大悦城控股获取16个项目,目前公司已进入了全国38个城市,土地储备主要分布于京津冀、长三角、长江中游、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核心都市圈。新增土地面积147万平方米,新增土储计容建筑面积327万平方米,土地款总额316亿元,平均楼面价为9659元/平方米,平均溢价率为16%。
  从布局来看,新增土地储备有39%位于长三角城市群,23%位于成渝经济圈,9%位于京津冀城市群,多数地块土地成本低于周边项目。截至报告期末,大悦城控股土地储备可售货值约2230亿元。
 
 有质
 
 2021年中,很多房企都处于艰难求生的边缘,但大悦城控股依旧维持了高质量的发展。
  2021年银行贷款额度相对紧张,回款成为房企难点,大悦城控股通过统筹策略,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第一时间发布“加速销售回款专项措施指引”,引导项目加速销售回款,建立高效回款机制,推进难点项目解决方案快速实施,全年实现高质量回款,综合回款率创新高。报告期,公司全口径结算金额815亿元,结算面积347万平方米,已售未结算的合同面积372万平方米。
  轻资产的操作方式也有利于企业轻量化经营,但更是对企业运营能力的考验。2021年大悦城全力推动商业轻资产管理输出项目落地,在组织建设、制度流程、投资研究等多方面共同发力,全年落地轻资产合作项目7个,其中5个项目已于报告期内达成合作协议签署,另外2个项目近期签约。
  同时,大悦城控股的财务状况也不断改善。凭借良好的市场信用,大悦城控股创新了融资形式,改善负债结构,精准把握发行时机,2021年新增借款平均成本4.63%,有效地降低了公司整体的融资成本。
  报告期大悦城控股发行了20亿元购房尾款ABS、35.2亿元中期票据,控股子公司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成功筹组6亿美元俱乐部贷款(其中1亿美元成功获得香港品质保证局签发认证为绿色贷款);此外,大悦城控股还积极探索商业物业资产证券化,形成盘活存量优质商业物业的良性循环模式,成功发行规模为18.01亿元的沈阳大悦城CMBS。
  报告期末,该公司有息负债余额717.98亿元,长短期融资结构合理匹配并不断优化,平均融资成本降至4.91%,较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处于行业较低水平。2022年1月公司再次成功发行15亿元公司债,3+2年期利率3.08%、5+2年期3.49%,成本较2021年进一步下降。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248.86亿元,现金短债比1.44,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有基于此,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维持对大悦城控股的AAA主体信用评级。
 
 “城市运营与美好生活服务商”
 
 随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诉求日益强烈。
  因而“城市运营与美好生活服务商”的战略方向也水到渠成,当下房地产企业逐渐从单纯的开发向城市运营、服务延伸,从传统的住宅开发向商业地产、产业地产、长租公寓、养老地产等新产品、新业态探索发展,在这一背景下,综合国家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自身资源优势等,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城市开发综合创新能力的必然趋势。
  展望2022年,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方向,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022年,大悦城控股将重点投资具备良好经济发展基础、人口持续增长、房地产市场发展好的一线、强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坚持精准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实现稳健扩张。 文/王西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