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每经品牌100指数揭开面纱 “新”与“强”彰显品牌价值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4月13日,资本市场迎来一个特殊的日子,由中证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每经品牌100指数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它囊括了当下中国经济最具有竞争力、护城河最为明晰的经济力量,这100只成分股不仅展示在各行业的领先地位,更彰显了中国企业的品牌力量。
 
 指数凸显品牌价值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代表着国家的信誉和形象。品牌发展是一国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强大的重要标志。
  当2017年中国品牌日设立,这样的共识便深入人心,品牌价值如何体现,哪些品牌能够在世界长期立足,为了实现对国产品牌价值进行追踪,每经品牌100指数应运而生。这也是中证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这份指数既包含了在美股、港股上市的中概股企业,也包含了沪深市场优秀的上市企业,可以说是中国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较高、财务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参与相关文件起草的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王东曾表示:“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每经品牌100指数正切合了这样的需求。
  从此次发布指数的成分股来看,美股和港股企业占比约为四成,沪深两市上市企业约为六成,总品牌价值达到30万亿元之多。
  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中国移动、贵州茅台以及京东集团,作为目前品牌价值指数成分占比前五的公司,它们是互联网、通信、大消费以及物流等行业的标志性企业。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业务,早已打通诸多国家和地区,在海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而茅台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不仅实现了市值增长,更是将中国白酒文化的故事讲到海外,弘扬了我国的白酒文化。
  再看成分股的经济价值。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生产效率随之抬升,这些龙头公司拥有更好的利润率。一方面得益于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龙头公司拥有较强的定价权。另一方面,龙头公司由于规模效应,带来更高的生产和经营效率,从而达到成本可控,进而提高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品牌优势和经济价值,每经品牌100指数还突出了“新”和“强”两大特点。
 
 “新”:新经济品牌代表
 
 在全球经济重启的背景下,全球化的工业和技术革命掀起新一波浪潮,我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在“碳中和”长远目标和“十四五”规划中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框架下不断变革,产业格局进一步优化。
  其中,港股市场多元化上市机制对优质资产的吸引,以及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深化带来的机遇,将在较长时间维度内拓展港股市场的价值。
  因此,每经品牌100指数包容性极强,纳入了不少港股以及中概股,特别是新经济的代表。
  除了大众熟知的阿里与腾讯外,网易、百度、拼多多、华润医药、小米集团、农夫山泉等公司也悉数在列。
  以腾讯为例,腾讯起步于即时通讯工具,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公司发展初期依靠QQ积累了海量用户,随后逐渐进入社交网络、互动娱乐、网络媒体等领域,积极扎根消费互联网,成长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如今,随着互联网发展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公司主动切换发展引擎,拥抱产业互联网,积极布局ToB业务,加大数字化投入,可谓是我国互联网企业最具代表的企业。
  又如阿里巴巴,该公司是国内电商领域的先行者,并借助其在电商领域的优势迅速扩大业务,成为集电商、物流、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等领域于一体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虽然近年受到政策调控影响,但其在电商业务上依然保持着稳固的龙头地位,可与美股公司亚马逊相媲美。
 
 “强”:国企综合实力体现
 
 除了全面覆盖新经济的龙头企业外,每经品牌100指数“强”的特点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国家建设的主要力量,二是国货当自强。
  众所周知,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如今,我国以廉价劳动力和资源要素投入为主要特征的传统优势正在日趋弱化,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迫切需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面向产业中高端的竞争新优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优秀大型国企在未来经济建设中的力量就不可忽视。因此,每经品牌100指数也是纳入了诸多国企。比如银行业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基建里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大消费中的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电子产业中的TCL科技、四川长虹以及通信行业的中国移动等。
  以中国移动为例,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亦是全球网络和客户规模最大、盈利能力领先、市值排名位居前列的世界级电信运营商。根据ITU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末,其移动客户数和有线宽带客户数均位列全球电信运营商第一,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1.56%和17.83%。
  在国货当自强的标的中,不得不提到安踏体育。作为全球运动鞋服龙头之一,旗下品牌高效运营成果显著,影响力与认可度持续提升,FILA品牌坚持高质量发展,DESCENTE和KolonSport体量较小、发展潜力大,其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全新的世界竞争格局下,我们需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品牌的力量,每经品牌100指数将成为未来中国企业品牌价值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