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揽21亿美元订单 九安医疗首季扣非净利最多增8439倍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新冠自测试剂在海外有多赚钱?九安医疗发布的业绩预告及快报或可作为参考。
  九安医疗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预计均为140亿~16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67.07至419.66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384.52至8439.60倍。
  截至4月12日收盘,新冠检测热股九安医疗(002432,SZ)涨停,报收74.47元/股。
 
 归属净利预增超360倍
 
 消息面上,九安医疗披露2021年度业绩快报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受公司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在2021年11月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使用授权(EUA),以及美国奥密克戎疫情发展的影响,九安医疗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13亿元,同比增长25.11%;归母净利润9.13亿元,同比增长276.87%;扣非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增长236.03%。
  同样受美国疫情发展影响,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预计均为140亿~16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67.07至419.66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384.52至8439.60倍。
  这一惊人数字超过去年A股市场“预增王”热景生物(688068,SH;昨日收盘价190.18元)创下的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超千倍的纪录。但引爆两家IVD(体外诊断产品)公司业绩的因素却相同,即新冠检测试剂盒出口业务。
  对于公司一季度业绩变动,九安医疗表示,受美国疫情发展影响,当地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公司iHealth美国子公司就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通过自身渠道及亚马逊平台进行销售,并与客户签署重大合同及订单。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为公司报告期内的业绩作出了重要贡献。
 
 揽获超21亿美元订单
 
 据记者梳理,自去年11月新冠自测试剂盒获批至今,九安医疗共揽获合计21.08亿美元订单,按照6.37的实时美元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134.28亿元,这一数字是九安医疗2010至2020年各年收入总和的两倍有余。
  新冠自测试剂盒产能充沛、供给稳定是九安医疗在美国市场的竞单优势。根据公司在去年末披露的产能信息,公司新冠自测试剂盒当时的月产能约1亿人份,计划估算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
  不过,九安医疗新冠自测试剂盒目前还未进入国内市场。自3月中旬国内放开抗原自测以来,已有万孚生物(300482,SZ;昨日收盘价46.44元)、热景生物、东方生物(688298,SH;昨日收盘价294.49元)等20余家公司的新冠抗原检测产品获批上市,但九安医疗目前仍缺席。
  据知情人士透露,九安医疗抗原检测试剂盒国内上市正处申请过程中。此外,记者注意到日前有多家国内企业的新冠抗原自测产品获得FDA紧急使用授权,除九安医疗外,还有北京库尔、厦门波生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