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每经热评丨尽可能避免人为因素导致粮食减产

每经特约评论员 吴垠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关键年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反复强调,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而今年中国经济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战略既是应对国内外复杂局面的必然选择,更是中国发展面临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复杂变化、疫情发展不确定背景下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有效路径,更是突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抓手。其中,抓好春耕,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抓紧粮食生产,保障供给,是把“三农”这块压舱石牢牢稳住的关键之举。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实现“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也是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中国自古就有重视春耕、强调农忙忙于春的传统,“粟、米、布、帛,生于地,长于时,聚于力,非可一日成也”,春日不忙,则全年恐无余粮。显然,春耕、夏耘、秋获、冬藏是传统农业的基本经验,也是新时代重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出台的基本依据,更是稳面积、稳产能、增效益,实现大国粮仓稳的出发点。作为新时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粮食安全是所有后续经济工作的基础,也是应对疫情及国际局势不确定性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因此,春耕的发力,既意味着全年粮食等初级农产品自我供给的供应链有保障,也意味着中国农业生产可以继续承载相当的劳动力、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这对于实现新发展格局大有裨益,这是粮为政先的必然选择。
  2021年,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自然灾害等困难,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比上年增长267亿斤,继续稳定在1.3万亿斤台阶上。2022年,1.3万亿斤的粮食产量既是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更是开启粮食生产“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新起点基准。实际上,1.3万亿斤粮食供给是我国根据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作出的基本判断。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生产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此同时,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从收获到零售各环节全球粮食损失率达14%,零售、餐饮和消费环节浪费率达17%,年损失达4000亿美元,相当于12.6亿人口一年的口粮。在这样的全球粮食短缺背景下,我国不可能把粮食安全寄希望于进口。内部供给保证充足是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出发考虑的基本粮食盘,1.3万亿斤既是中国14亿多人口维持生存的口粮保证水平(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以上),也是中国保有一定余粮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如自然灾害等)的必需水平。从去年到今春的气候变化和粮食生产情况来看,只要春耕播种及时,精心安排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注意把农业科技创新的成果及时应用到春耕及农业生产环节,全年1.3万亿斤的粮食产能完全可以实现。当然,今春全国各地普遍面临气温偏低、雨雪天气较多的情况也应该引起各农业生产地区和各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粮食不至于因气候变化或一些主、客观因素导致损耗或减产。因此,各地春耕忙也应该是一种生产督促,要尽可能避免人为因素导致全年减产情况出现。当前的核心是把粮食生产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充分布局,实现粮食生产从“单一安全”向“全链条安全”拓展,“产量安全”向“生态安全”延伸,“粮食安全”向“食物安全”推进,三大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8%以上,口粮自给率达到100%,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甚至超过474公斤,要持续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为此,抓好春耕农业生产既要作为2022年经济发展战略施展的开局之策,又要高度重视春耕工作的细节和重点。首先,要把农业生产建立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提高农业的科技贡献率,把现代科技和先进的管理方法、田间施策、技术手段应用到育种、耕作、收割、加工和流转等各个环节。提高农业生产力、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还要注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即以更少的资源和要素投入获取更多的产出,同时使农产品更加健康,更加环保。其次,要从国家安全高度重视春耕、保障粮食安全。要按照“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要求,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耕地命脉。要发挥粮食主产区优势,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要更加注重提升品质,让饭碗里装更多优质粮。要适应消费需求结构升级趋势,推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增加绿色优质和特色农产品供给。健全农产品和食品质量标准体系、监管体系、检测体系,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再次,要压实春耕责任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突出稳字当头,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持2022春耕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提高单产,注意保持国家收购和农业保险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春耕环节注意粮食供给结构可以及时应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最后,从中国春耕不同区域的农产品具体特点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重点是巩固双季稻种植面积,确保去年增加的早稻种植面积不减少。而东北、华北、黄淮海、西南、西北地区在巩固小麦、水稻等粮食生产的同时,要因地制宜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同时要稳定大豆种植面积,丰富粮食和油料供应的结构和层次,并注意在春耕环节加大对有机和非转基因粮食产品的播种面积,提升中国粮食供应的绿色品质,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高绿色、优质、特色粮食产品供给,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