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超预期!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1300亿

专家表示,3月金融数据一定程度缓解了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11日,央行发布2022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分别增长9.7%、4.7%,增速分别高出上月末0.5个百分点、与上月末持平。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13万亿元,同比多增3951亿元,市场预期为新增2675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方面,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5.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6%;2022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7万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表现理想,但结构仍有待改善。3月新增贷款超预期,一是国内节后开工;二是国内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效果有所显现。”
  周茂华称,整体来看,3月金融数据一定程度缓解了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但金融数据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与信贷融资结构不够理想;从社融、M2同比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反映目前国内货币供应处于合理区间。此外,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及结构工具,在确保货币供应合理适度情况下,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合理让利实体经济,优化信贷结构。
 
 M2同比增速超预期
 
 从货币供应量上看,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9.7%(市场预期为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4.7%(市场预期增长4.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企业贷款大幅高增带动企业存款同比多增约9200亿,对M2形成最大支撑;此外财政存款3月减少8425亿,同比多减3571亿元,反映出3月疫情影响下财政支出提速带来的流动性活化效应。
  周茂华表示,3月M2同比增速超预期,主要是3月实体经济信贷融资需求回暖,信贷存款派生创造有所增强,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而M1同比表现好于预期,主要受企业活期存款增加带动,以及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回暖有关。
  人民币存款方面,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0.86万亿元,同比多增2.5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8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39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42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5744亿元。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4.49万亿元,同比多增8577亿元。
  周茂华称,3月节后开工季,企业增加存款(同比明显多增),也一定程度反映企业对经营前景略偏谨慎。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M2增速较快回升,一是财政政策靠前发力,财政支出力度加大,3月财政存款减少8425亿元,同比多减3571亿元。二是信贷加大投放力度,派生能力增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13万亿元,同比多增了近4000亿元。三是去年3月M2增速较2月下降,基数也有一定程度回落。
 
 3月居民信贷同比少增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663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4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7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0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95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02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81亿元。
  从单月的数据来看,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13万亿元,同比多增3951亿元。而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3万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
  对于3月人民币贷款的大幅回升,周茂华认为,一是国内节后开工;二是国内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效果有所显现。
  与此同时,周茂华指出,从3月信贷结构看,居民信贷同比少增,短期、中长期贷款均同比少增,主要是国内局部散发疫情对内需有所抑制,同时,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恢复阶段,房地产销售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仍需要一段时间。
  对于3月人民币贷款数据中的亮点,周茂华认为,企业信贷呈现回暖迹象,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反映企业信贷需求有所改善;企业增加短期贷款,反映企业短期交易活跃度增加,相应增加短期流动性需求。
 温彬认为,3月信贷结构表现不够理想,从数据上看,居民消费贷款和按揭需求较上月有所改善,但仍存在压力,消费需求仍然偏弱。企业部门贷款增长较多,但结构改善不够明显,中长期信贷增长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长较多。
 
 宽信用效果开始显现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7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4258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同比少增95亿元;委托贷款同比多增510亿元;信托贷款同比少减1879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少增2454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同比多4050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同比多923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同比多515亿元。
  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万亿元(市场预期为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此外,2022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7万亿元。
  周茂华称,3月社融同比多增超预期。主要是表内、表外融资同比多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前置,同比多增明显,推动社融表现超预期。
  周茂华表示,整体来看,3月金融数据一定程度缓解了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但金融数据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与信贷融资结构不够理想;从社融、M2同比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反映目前国内货币供应处于合理区间。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及结构工具,在确保货币供应合理适度情况下,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合理让利实体经济,优化信贷结构。
  温彬称,整体上看,3月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社融分项增长较为全面,反映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下,宽信用效果开始显现。但同时也要看到,新增信贷结构改善尚不够明显,与居民消费相关的信贷增长弱于去年同期,反映出实体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未来,外部形势更趋复杂多变,稳增长任务仍然艰巨。从3月的物价数据上看,我国通胀尚温和可控,对货币政策掣肘有限。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坚持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发挥总量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双重功能,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工具,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纾困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