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 倒逼能源技术加速转型

每经评论员 张怀水
  近日,比亚迪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这标志着,比亚迪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车的车企。
  全球能源革命如火如荼,谁走在前面,就能获得先发优势,获得各方更多关注。因此,比亚迪此举可谓顺应大势。其实,不仅是比亚迪,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车企也开始制定停止燃油车生产销售的时间表,比如长安、北汽集团、日产汽车等预计2025年或2025年后停售燃油车。
  尽管部分新能源车企近期因原材料成本等因素陆续提价,但据乘联会数据,2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7.2万辆,同比增长180.5%。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零售渗透率达21.8%,较去年2月份提升13个百分点。“双碳”背景下,传统车企的天平逐渐向新能源倾斜,提前布局新能源赛道,将进一步倒逼能源技术加速转型,电能、光伏、氢能等新能源技术有望在更短时间内得到普及和规模化运用。
  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正视的一个问题是,新能源车赛道并不是一片坦途,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在汽车芯片上仍然面临“卡脖子”问题,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够完善,动力电池的续航能力有待加强等掣肘仍然存在。
  笔者认为,在能源转型这个你追我赶的赛道上,我们应更加注重科技创新,补齐发展短板。从国内能源科技发展形势看,我国已经从“跟跑、并跑”为主,向“领跑、主导”加速转变,但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运用仍然需要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只有不断补齐电池、芯片、续航等方面的短板,才能增强“断油”的底气。
  基于“双碳”目标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国内外车企纷纷抢占新能源赛道,绿色出行不再只是一句口号。尤其是基于能源技术创新,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光伏汽车等均被资本市场看好,由传统石化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普及运用有可能提前到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化石燃料资源紧缺,我国超过70%石油依靠进口,如果我们能在芯片、动力电池等环节获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具有更多的发展空间,这对于我国能源自主及安全保障而言非常重要。
  比亚迪率先“断油”释放了明确的信号,“理小蔚”及宁德时代的估值一再看涨也充分说明新能源赛道同样被资本市场看好。但新能源汽车换挡提速赶超燃油车,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中国能源技术的转型不会一蹴而就,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