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提振市场信心 需要长期稳定的分红机制

每经评论员 王琳
  A股市场进入年报季,上市公司的2021年度股息分红计划备受各方关注。其中,以白马股为代表的诸多公司拟进行大额分红,尤其提振了市场投资者的情绪。
  例如,中国平安(601318,SH)拟每股派发2.38元,合计分红约431亿元,这也是中国平安连续第十年进行现金分红。再如,海螺水泥(600585,SH)、重庆百货(600729,SH)、方大特钢(600507,SH)等公司,不仅分红金额较高,从股息率来看也堪称“大手笔”。
  在国内外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近期经历了较大波动。上市公司此时选择高额分红,显得更为难能可贵,明显提升了投资者信心。
  回顾A股市场,早些年,上市公司在进行现金分红方面并不踊跃,甚至一些长期不分红的公司被市场戏称为“铁公鸡”。而在政策引导下,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回报机制近年来已逐步完善。证监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含股份回购)1.43万亿元,金额较上一年增长9.16%,较十年前增长超过4倍。
  积极的变化来之不易,但是,从高额分红的初衷来说,仍待进一步细究和识别。有的公司保持着持续稳定的高股息率,以满足长期投资者对于稳定回报的需求,以及对于公司长期投资的信心。有的公司仅是因预期未来投资机会不多,选择将现金分给股东。有的公司则可能是为了满足大股东的资金需求而进行高额分红。
  以重庆百货为例,其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进行高股息率分红,分红总额合计近30亿元,几乎等于公司2019年至2021年三年的净利润之和。而这背后,持股比例超50%的控股股东无疑获益最大。
  因此,笔者认为,在上市公司愈发“大方”,现金分红金额不断提高的同时,监管层也需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提升现金分红的合理性。例如,对于个别业绩亏损也要进行大额现金分红的公司,就值得追问一声“为什么”。
  事实上,相对于某一年度偶发性的高额分红,上市公司更应建立持续、稳定、科学的分红回报机制。如此,不仅能让投资者获得可预期的回报,也能让投资者对于长期价值投资怀有更大的信心,让A股市场淡去一些投机氛围,凝聚更强的投资气氛。
  另一方面,持续稳定的分红也能树立上市公司的品牌形象,在A股市场逐步“机构化”的现实背景下,这对于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的正面意义,也将愈发显现。
  近日,证监会在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时表示,要发挥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作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加大对公募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培育,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的分红,不仅与监管层的这一要义相一致,甚至也可以成为这一要义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