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履职遭干扰? 监事会主席辞职 金力泰称“无端指责、捏造事实”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金力泰(300225,SZ;昨日收盘价8.48元)3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于3月20日收到王薇的《辞职信》,其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监事及监事会主席职务。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员变动本属平常,但王薇在《辞职信》中表示,其在金力泰监事会的履职受到了干扰。王薇一言激起千层浪。对此,上市公司则称她“无端指责、捏造事实”。
  目前,外界对王薇与金力泰之间谁是谁非还难以判断。需要指出的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金力泰董监高人员的变动的确较为频繁。3月22日晚间,金力泰还披露了董事兼副总裁严家华、副总裁葛乐凡辞职的公告。
 
 监事会主席离职时发难
 
 据金力泰公告,王薇在《辞职信》中表示,其作为金力泰监事会主席,于2020年在监事会正常履职的过程中,监事会受到干扰,监事会作出的有关履职的决议没有得到披露。2021年,在公司监事候选人推举过程中,监事会正常履行职权也受到干扰。“本人因无法正常履行监事职责,故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监事及监事会主席职务。”王薇说道。
  对王薇在《辞职信》中公开发难,金力泰另有说法。
  上市公司在公告中称,其日常公司治理、三会运作、内部决策审批程序、信披管理均合法合规。同时,公司表示其对监事会的正常履职,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始终予以支持与配合。
  按照金力泰所言,其曾向王薇发函,要求对方就辞职原因所指的具体事项及相关证据以书面形式向公司如实陈述及提交,但王薇拒不配合,公司未收到王薇任何回复。在上市公司看来,王薇在《辞职信》中无端指责、捏造事实,给公司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可能导致投资人及公司损失。
  “公司对王薇此种不顾职业道德、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和态度予以强烈谴责,并将视情况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金力泰似乎颇有些愤懑。
  资料显示,王薇出生于1974年7月,拥有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她还获得了金融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王薇历任湘财证券分支机构总经理、德邦证券副总裁,现任上海瑞盈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盈财富)董事长兼总裁。
  王薇与金力泰的正式结缘似乎始于2019年12月。彼时,上市公司监事会换届选举,公司第七届监事会提名王薇、江昌雄为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最终,两人成功当选,并与金力泰职工代表监事吴大成共同组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王薇随即被选举为公司监事会主席,任期为2019年12月30日至2022年12月30日。
  按照金力泰所称,王薇未持有公司股份,且与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其他董监高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
 
 年度首亏、高管变动频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20年以来,金力泰监事会的表决结果均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单从监事会投票情况来看,似乎看不出什么端倪。
  有一个细节是,王薇在《辞职信》中特别提到:“2021年,在公司监事候选人推举过程中,监事会正常履行职权也受到干扰”。
  自2020年以来,金力泰监事出现了连续的变动。2020年2月,上市公司宣布吴大成因工作调整不再担任公司职工代表监事职务,该职务由唐娟接任。到了2020年11月,唐娟也以工作变动原因辞职,庄志良出任金力泰职工代表监事。
  2021年12月,江昌雄以个人原因为由申请辞去金力泰监事职务。由于江昌雄离职将导致公司监事会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要求,其辞职需等金力泰新的监事产生时生效。时至今日,由于监事补缺人选仍未出炉,江昌雄陷入辞而未离的局面。以此观之,王薇可能也会面临着相同的情况。“公司将尽快完成监事的补选工作。”金力泰在公告中表态称。
  与监事会主席斗嘴的背后,金力泰最近高管变动频繁。3月22日晚间,金力泰同步披露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兼副总裁严家华、副总裁葛乐凡的《辞职报告》,严家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辞职后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葛乐凡因近日获知公司正在申请军工资质,但个人已于近日获得境外永居权并决定移民的原因,不适宜再担任公司副总裁,特此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两人的任期截止日均为2022年12月30日。
  在此之前,吴益兵于3月15日以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2021年12月,孙敏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2021年10月,隗聪辞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2021年7月,张岚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金力泰主要从事涂料业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面漆以及陶瓷涂料等。据公司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其预计去年净利润亏损,亏损额为9500万元至1.2亿元。如果上述业绩落定,将是金力泰上市十余年来首次年度亏损。“受全球化工原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公司原材料采购金额较上年大幅增加,营业成本高企,是造成2021年度业绩亏损的最主要原因。”公司在业绩预告中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