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康冠科技A股上市,2021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0.41%,智能显示产品各“显”其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拥有健康的体魄,坚持进行身材管理,是全民健身时代的必然需求。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以及群众的消费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设备进入到生活场景中,而智能魔镜便是家居新宠。
  智能魔镜的出现实现了“镜功能”的跨越。它可以将人的语音、肢体动作进行识别,通过语音AI控制,结合健身软件,对健身肢体动作进行评分。而康冠科技旗下的这款产品就深受大众喜爱。
  据悉,智能魔镜只是康冠科技众多产品之一,公司智能显示产业链丰富,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智能显示行业龙头之一,智能显示产品各“显”其能,奠定了其在行业内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2022年3月18日,康冠科技成功登陆深交所主板(股票代码001308,SZ),在目前市场发行环境较差的情况下,康冠科技在上市首日的涨幅达到27.74%,也从侧面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智能显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康冠科技2021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0.41%
 
 近年来,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使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先进技术快速进步,智能显示产品的功能和应用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
  新技术带来新产品,新产品激发新需求。随着各行业对智能显示需求的不断提高,目前智能显示产品主要涵盖智能交互显示产品、智能电视两个领域。
  智能交互显示产品主要面向教育、办公、会议、电竞、安防、商业展示、医疗等领域销售。根据FutureSource公布的行业数据,2015年至2020年,全球交互显示产品市场需求由151万台跃升至221.5万台,并预计到2025年增长至282万台。
  据IDC发布的2021年中国商用大屏市场预测:2021年,商用大屏显示市场出货量将达到782万台,同比增长17%。随着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全球商用显示市场应用广度的扩展及深度的延伸,未来全球市场对智能交互显示产品的需求愈发旺盛。
  康冠科技作为一家专注于智能显示领域的设计生产企业,从事智能显示行业已27年,自2001年起,康冠科技连续21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自2014年起连续8年保持50亿元以上的销售规模。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康冠科技营业收入由70.31亿元增长至118.89亿元,归母净利润由5.31亿元增长至9.23亿元,增幅分别高达69.08%、73.85%。2021年公司销售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康冠科技是智能显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之一。根据FutureSource数据统计,2020年度公司智能交互平板在生产制造型供应商中的海外出货量全球排名榜首;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统计,2020年度及2021年度公司智能电视在生产制造型供应商中的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五。
  同时,在会议平板市场,根据DISCIEN数据统计,2020年康冠科技智能交互显示平板自有品牌“皓丽(Horion)”在国内会议平板市场出货量中排名第二。
 
 产品不断创新升级 三大优势打造行业竞争壁垒
 
 康冠科技以显示器业务起家,在智能交互平板、商用显示、电竞显示器、医疗显示产品等终端显示产品上不断探索和发展,在触控技术、语音交互、外观设计、文件传输、会议集成系统开发等核心技术上拥有大量实验数据和丰富经验,多项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并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如今27岁的康冠科技,既是全球智能显示产业转移的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康冠科技能够取得今日之地位,背后是其对行业的深刻洞察和产品的快速出新能力。
  在行业内,康冠科技凭借全流程软硬件定制化研发设计、小批量多型号柔性化制造、差异化市场策略和优质客户资源的优势,构建了长期竞争优势,逐步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了行业内客户的认可。
  首先,康冠科技具有全流程软硬件定制化研发设计能力。公司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坚持在产品设计、驱动系统、交互系统、智能主控板卡、电源板卡、背光显示模组、智能触控模组等软硬件上坚持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康冠科技拥有超千名研发设计工程师,公司持有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等约469项、软件著作权347项,产品获得“德国红点奖”“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新一代信息技术专项概念组一等奖”等设计奖项。
  此外,得益于公司全流程软硬件的自主研发设计,康冠科技定制化及柔性化制造能力也满足了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小批量、多型号订单需求。康冠科技柔性化的快速生产切换能力,解决了行业普遍存在的对于小批量多型号定制化产品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的痛点。
  截至2021年末,康冠科技在深圳坂田及惠州共有生产经营场地约45万平方米,拥有17条智能显示产品整机生产线、18条显示模组生产线、17条机芯板生产线,拥有超3900名生产员工,已成为全球大型的智能显示制造企业之一。
  目前,康冠科技制定了差异化的市场竞争战略,确立了服务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全球头部品牌商、智能电视国际知名品牌中小区域市场、各区域市场本地龙头品牌客户的差异化市场策略。
  这种战略吸收了优质的客户资源。其中,康冠科技在智能交互显示产品的主要客户包括: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全球首创企业SMART、全球前三大教育显示品牌企业普罗米修斯、全球头部显示器品牌和生产企业NEC、明基、仁宝等。
  而在智能电视领域,全球智能电视头部品牌企业三星、LG、飞利浦、夏普、东芝等都是康冠科技的稳定客户,同时将小米、沃尔玛,以及亚太、拉美、中东、非洲等地区的一些龙头品牌客户收入囊中。
 
 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智能显示产品专业制造商
 
 智能显示行业是一个技术引领发展的行业,为推动智能显示行业发展,2015年至今国家先后颁布了一系列产业相关法律法规。
  2019年9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颁布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1026版)》中指出,要发展基于更高分辨率的非晶硅TFT-LCD显示产品、低温多晶硅TFT-LCD/AMOLED显示产品、金属氧化物TFT-LCD/AMOLED显示产品;发展基于硅基、柔性或印刷工艺的AMOLED等新型显示产品。发展基于Micro-LED、量子点、激光、碳基或全息等新型显示产品。
  在政策加持、国内外信息化建设投入逐年提升以及更新换代需求强劲的背景下,智能显示市场容量可观,商用市场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想象空间。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之一,康冠科技也有望在未来分一杯羹。
  华金证券表示:康冠科技大规模的生产体量支撑了公司规模化的采购,增强了公司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公司产品主要出口亚太、拉美、中东、非洲等地,有望受益于当地对于智能显示产品需求的高速增长。比较来看,东南亚、中东、拉美、非洲等市场对智能电视的需求增长较快,智能电视普及率逐年提升,并有望复制欧美及中国市场的电视智能化及大屏化增长路径。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公司收入规模虽然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公司的毛利率位于行业中位数,且公司的净利率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国元证券也表示:康冠科技一直维持稳步上升的体量和行业地位,体现了公司在行业内持续增强的竞争力,即全流程软硬件定制化研发设计、小批量多型号柔性化制造、差异化市场策略和优质客户资源,三者之间互为条件、相辅相成,共同组成了公司有机统一的竞争优势。
  如今康冠科技已经成功上市,未来三年是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康冠科技也表示,将继续秉承“以科技改善生活”的使命,“敬人敬业勤奋创新”的价值理念,“诚实正直公平务实”的企业品格,借助于内外部资源,持续提升公司产能、推动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升级,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智能显示产品专业制造商。文/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