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医美行业乱象丛生 强监管同时需提高准入门槛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中,调查揭露了医美培训乱象。另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投诉数据,2015年到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5年间投诉量增长近14倍。
  随着医美行业的强劲增长,近年来监管方面也在不断升级。相关部门及行业自律组织先后发布了《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培训大纲的通知》和《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监管文件。
  产业发展过程中,由落后到领先,由混乱到秩序,由野蛮生长到规范运营是需要一定过程的,上述监管政策的出台,对医美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然而,近年来,医美行业仍然投诉不断。这一方面由该行业的特殊性质所决定,医美行业兼具医疗和消费双重属性,对服务医生的医学专业能力和审美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另外一方面,则是由于行业门槛过低,其中很多给他人造成伤害的医美从业者,其实并不是医生。
  为实现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和减少消费者投诉的目标,笔者认为,除了加强监管之外,还应当从提升从业人员及行业进入门槛、禁入黑名单制度以及信披更透明等方面入手。
  第一,应提高从业人员的门槛。《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目前国内合法的医美机构大概有1.3万家到1.5万家,而非法或无证的机构达到了8万家。持证上岗的人数约有3.8万人,而非法无证上岗的人数达到了10万人。
  参考金融、医疗、厨师、司机这些严重关乎消费者利益的行业,其从业人员都有严格的准入机制,并非是培训一周就能上岗。同时,兼顾医美产业服务的专业性,笔者认为,可以考虑分级准入,按照服务内容不同,对个人发放不同等级的从业资格,而对需要手术的相关服务,应严格执行医生的准入标准。
  第二,应规范机构的准入和禁入制度。监管部门应当定期对辖区内在医美行业非法行医的“黑诊所”进行检查、关停。同时,还需要建立全国范围内的禁入黑名单制度,以免不法分子换个马甲后,继续混迹于医美行业,损害行业形象,危及消费者利益。
  第三,行业自律组织应当发挥更大作用。除“出了问题”后靠监管介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不容忽视。建议由监管部门牵头组织行业协会进行消费者教育、行业黑名单披露和行业服务标准披露等,多个维度提高行业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以逐步消除消费者与医美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
  第四,消费者自身需提高防骗意识。医美消费属于较高的消费层次,消费者理应对此有清醒认识,而不是贪图便宜跑到“黑诊所”实现自己的美丽梦想,那样做的结果,很可能是美丽与钱财两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