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4]

Z世代“投基”画像初显:三成是新基民,更自我更随性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天你的基金涨了吗!
  不知从何时起,会学、会玩、会投资!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的烙印,在Z时代里,朝气蓬勃的一代人不仅仅只闲谈娱乐八卦、网红主播,他们更爱交流投资心得,爱分享心中“好基”。始于2019年的资本牛市,的确让不少人开始接触到股票、基金,但他们到底懂多少投资?值此“3·15”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科创板首家数据分析提供商慧辰股份(688500,SH)进行调研,通过HCR慧辰XMfactory平台回收了千余份关于投资基金的调查问卷,从中或许可以窥探一二。
  在近950位接受调查的“95后”基民中,有32.6%的基民入市不到一年,可以说,这1/3的基民是基金市场的新生力量,而有43.8%的基民投资时间在1~3年,剩余23.5%则属于老基民了,投资时长超过3年。从购基年限不难看出,从2019年起,基金赚钱效应凸显,在大部分基金都能赚钱的背景下,新生代基民出现跑步入场的现象。
 
 ·案例1· 一腔热血“赌”赛道,“哎”声连连韧劲扛
 
 “哎,我就知道他要跌了,早知道两个月前就把他清了,现在只有不管了,我相信他的未来。”
  记者已经记不清这是小伍第几次在聊天中“遗憾”,明明自己预感到下跌,但是就是没有及时赎回,持有基金由涨变跌,极度不甘心的背后,却又彰显看好的自信,而如今,当中欧医疗健康再跌20%的时候,小伍已经没有与记者抱怨,或许已经“躺平”。
 
 就是看好,就是自信
 
 自信,应该是目前95后最明显的标签之一,无论做什么事,有无十足把握,在自信这一块,气质一定是拿捏的死死的。
  一年前一个偶然机会,记者与小伍第一次聊起了基金,小伍兴奋告诉记者,自己在某宝研究基金,随即挑选出几只基金买入,目前全部赚钱了。
  记者拿着小伍的手机,看着持有基金明细,好家伙,都是当时的顶流基金经理,张坤、葛兰一个不落下。
  投资小10万元,短短一个月时间,盈利达到1.5万元,这对于上班族的小伍来说,绝对是一笔不菲的“零花钱”,小伍告诉记者,“一次应酬上,偶遇朋友的妹妹,她在西财大读研究生,经常出去吃饭,我很好奇她钱哪里来的,她说是投资基金赚的零花钱,一听这话,当时就加了微信,进行一番请教,果断入市,投资基金,我感觉我很有投资的天赋。”
  的确,在2021年的1月份,买入白酒、医药基金,基本都是大赚的节奏,不过作为朋友,记者还是提了一句,两个板块都已经涨了两年之久,未来还是需要注意风险。
  当时处于极度兴奋的小伍,记者也不知道他是否听进去这点建议。
  再一次与小伍聊到基金,已经是3个月后,白酒、医药出现了一定程度调整,小伍的基金也从盈利变成了亏损,虽然心有不甘,但是此时的小伍,非常的自信,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跌了,但是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医药这一块一定是非常好的,而白酒是中国酒文化的核心,在消费品种,白酒的投资地位也不会因为短期下跌而改变。”
  听着小伍头头是道的分析,你很难想象,这是入市不足4个月的基金“小白”。
 
 基金市场不相信“早知道”
 
 最近与小伍聊基金,已经是2021年11月份,白酒医药已经经历一定程度的回调,小伍的开场白也就是文中开头的一幕,“早知道……”
  去年一年的基金表现,从1月份的高点,到2~3月的调整,再到4~5月的反弹,最后进入漫长的估值泡沫挤压,持有白酒、医药基金为主的小伍,持有基金的心路历程可以说是坐了一次又一次的过山车,心中的不甘,潜意识的后悔,可谓体现的淋漓尽致。
  但是,投资是不相信“早知道”的,小伍告诉记者,“我就应该在那一次涨起来就卖了,我这脑子,就是没有卖,现在又亏,我打算回本就卖了,投资基金不适合我。”
  小伍这样的心态可能正是无数个新基民的内心独白,会有一点贪心,错过好的卖点,就不舍得卖,一旦出现亏损,就盼望解套再赎回,在他们的心里,是没有止损和止盈的概念,认为只要长期持有,就一定能够回本。
  今年,小伍基本已经不聊基金了,记者想要问问给予建议的时候,小伍已经很坦然的说了一句“就那样了,放着吧,不管了,不看了!”
  简单的态度——“躺平”!
  或许在目前的新基民队伍中,有不少投资者已经“躺平”,亦或是靠着自己的韧性扛着,毕竟少量的投资和试水,对于刚刚步入社会,有一定积蓄的他们来说,小幅亏损不算是大事。但是,投资是一门科学,需要理性去对待,也希望通过小伍的案例,希望越来越多的新基民们,投资不只是一时兴起,而是需要不断学习,掌握正确的价值投资方式,才能体会投资带来的快乐。
  在“3·15”之际,也祝各位基民朋友们,投资顺利。
 
 ·案例2·生活处处有机遇!基金价值投资并不难
 
 “你觉得难吗?其实只要留心生活,投资没有想象那么恐怖!”
  朋友小伟一边微笑着答复,一边品了一口老家带来的花茶,温暖的阳光下,小伟面容的自信一览无余。的确,短短投资4年时间,小伟的复合收益率已遥遥领先自己的“朋友圈”。借着此次机会,小伟难得一次的透露了自己的心得。
 
 不断学习抓住经济发展红利
 
 “在2020年初大家都在关注疫情的时候,投资选择白酒、医药的时候,我的目光则是新能源汽车,因为从平时在街上观察以及国家政策扶持力度来看,我觉得新能源汽车将是汽车行业未来破局的方向,所以我没有跟风去搞白酒搞药,而是选择了这个行业。”在小伟心中,新能源汽车的投资,让他最具有成就感。
  他给记者简单浏览了2020年初买入的新能源汽车基金,密密麻麻高达5只之多,他表示,我简单研究了下基金经理的情况,看看他们的投资经验以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究,贴合自己观点的就加以关注,最终选择几只,能够覆盖全产业链即可,剩下的,就是通过时间来印证自己的判断。
  事实上,在2020年,除了白酒医药以及核心价值板块外,新能源车在美股特斯拉的带动下,已经有走牛的苗头,只是当时的风头,被那几个大块头掩盖,而到了2021年,新能源车产业链大爆发,小伟迎来收获期,但即便如此,小伟的投资侧重还是有改变。
  他表示,通过观察行业新闻,觉得整车是个不错的投资方向,但同时因为缺芯,汽车芯片或是更优的选择,在这一年,小伟以汽车芯片为主,整车为辅,进行基金调换。通过潜心的研究和对生活细微的变化,投资对他而言,并不难。
  当记者提及白酒和医药为何没有布局的时候,小伟告诉记者,虽然很稳定,逻辑也很通顺,但是不够诱人,我更看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行业以及他们未来5年~10年的趋势。
 
 享受生活让生活为自己赚钱
 
 其实,最让小伟得意的一笔小投资,并不是在国内基金上,而是QDII,其选择的越南市场基金。
  “我认为这是无意中发觉的机会,2018年去越南旅游,感觉城市发展挺快,沿海房价赶上四川二线城市,但是他们人均收入不高,手机多数用的还是非智能机,吃饭时与过来淘金的国内店主聊聊,觉得越南有一种15年前中国发展的样子,去年初,因为疫情在怀念越南旅游时光的时候,无意输入了越南基金,没想到真有,成立也没多久,然后就投了两三万进去,准备放个10年、20年,看有没有翻几倍的可能。”小伟介绍了买入越南基金的前后过程。听上去很神奇,但其实也很平常。就是留意了我们容易忽略的东西,让投资时时伴随生活左右。
  可能当我们走在芽庄的沙滩,享受着海风吹来、高楼品酒的感觉,但在有心人的眼里,感受生活的同时,也在留心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发展,让他们的发展为自己赚钱。
  记者很疑惑,难道小伟投资都是成功的吗,都很准吗?
  小伟笑道,“这怎么可能,我们是人,又不是神,投资亏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当时雪球有很多组合投资,虽然不是基金,但是方式类似于基金,就是复制他们的组合即可,自己组建的小基金,当时看好代糖概念,弄了一个组合,结果很快就亏损,没5天就割肉出局,虽然不完全属于基金范畴,但是在投资中,不论是什么投资,我的理念就是,要学会为自己的决策买单,市场永远是对的,如果你认为好的东西市场没有印证,那一定是错的,要么错在时,要么错在势,既然错了,就要付出应有代价。”
  的确,小伟最后的总结,既是总结自己的投资,也是给予广大投资者建议,投资是有风险,不能老期望赚钱,在错的时候,学会止损,才是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