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Z世代,“内外兼修”的虚拟人能许你一个未来吗?

每经记者 陈婷 温梦华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从清华虚拟女学霸华智冰、抖音美妆达人柳夜熙,再到阿里冬冬和每经AI虚拟主播……虚拟人正强力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更是有多款虚拟人亮相各大平台。市场空间一触即发,《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显示,到2030年,我国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
  虽说虚拟赛道热火朝天,但目前虚拟人是否受到大众的真心喜爱依然存疑,行业内更是存在烧钱赚吆喝的质疑以及变现困难等困难。为深入了解虚拟人的普及情况,值此3·15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科创板首家数据分析提供商慧辰股份(688500,SH)进行调研,并通过HCR慧辰XMfactory平台发放了超过4800份问卷,试图解析行业难点、痛点。我们最终回收了2198份有效问卷,调研对象明确为Z世代(出生于1995~2009年间的人),由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为本次报告提供学术支持。
 
 ·案例1·阿里冬冬:会讲段子、会跳舞的写实虚拟人
 
 冬冬,昵称DD,阿里巴巴数字人冬奥宣推官。据介绍,冬冬是一位AI实时驱动的拟真人级别的写实数字人,同时具备真实的人设:她是一名会滑雪、快人快语的北京姑娘,性格飒爽,风趣幽默。
  作为达摩院精心筹备的虚拟人,冬冬的首次亮相便是在冬奥会期间。据阿里巴巴研究员、数字人技术负责人李小龙介绍,冬冬不仅是一个可以在演播室展现出采访能力的主持人和记者,也是一名可以在直播间进行控场和卖货的带货主播。冬冬的突破之处在于,实现了拟真人的实时交互能力,具备自我生成言语的能力。
  “我们希望冬冬能够具备一个有趣的灵魂,是一个风趣幽默的形象……我们研发AI生成段子。”李小龙表示,“当前市面上并没有看到别的虚拟人有类似的能力。”
 
 ·案例2· B站虚拟艺人泠鸢yousa:源自真人,爆红于虚拟
 
 在作为虚拟艺人出道前,泠鸢yousa,这位年龄不详、居于成都、幼时便习民族唱法的女孩,在B站已拥有一众铁粉,在2019年7月18日正式以虚拟偶像出道。
  截至目前,泠鸢yousa在B站站内粉丝突破300万,累计视频播放量高达1.2亿+,在微博、网易云也拥有百万粉丝,其知名度和商业价值丝毫不逊色于真人偶像。2018~2021年,泠鸢yousa连续4年获评哔哩哔哩百大UP主。庞大的粉丝基础,吸引了一众资本的青睐,也使得泠鸢yousa的商业价值水涨船高。
 
 ·案例3· AI虚拟治疗师:服务或许是虚拟人的重要归宿
 
 2020年,魔珐科技为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打造了全国首位“AI非法药物成瘾康复治疗师”。这一AI虚拟人主要是针对不同的戒毒人员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辅助开展心理康复治疗,从而有效提升治疗的效率和准确性,并帮助戒毒所、社区戒毒机构等通过AI虚拟人,解决心理医疗人员不足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AI虚拟治疗师已在上海高境强戒所落地应用,帮助一百多名戒毒人员进行心理评估与治疗。第二期项目的开发合作也在进行中。
  在魔珐科技联合创始人谭宏冰看来,企业元宇宙或者叫企业虚拟化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
 
 未来趋势
 
 《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预计,到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迎来广阔的应用空间。
  启信宝数据显示,仅2021年国内就新增虚拟人相关企业超6万家;投资领域更是大手笔频出,2022年开年还不到一个月,虚拟人领域近百起融资累计金额已经超过4亿元。
  尽管“虚拟”,但虚拟人已不再空有“皮囊”。“内外兼修”的虚拟人才具备真正的价值,虚拟人及虚拟内容的质量和内容都亟需升级。
  在魔珐科技联合创始人谭宏冰看来,虚拟世界建设是长期趋势,单就今天已有的整个内容行业镜像到虚拟世界就会产生几万亿的市场规模。当前行业存在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尤其是在供给侧缺高质量、高效率、规模化的虚拟内容生产能力,虚拟内容产业供给侧亟需一场“工业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