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稳定长期资金信心 重在稳定大型公司预期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3月以来,A股没有预期中的吃饭行情,反而是加速下跌。最近8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连破3400、3300点整数大关,累计下跌约7.5%;中小市值股票集中的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表现更弱,同期分别累计下跌9.6%、9.3%。
  是什么原因导致A股大幅下跌?
  是俄乌冲突吗?俄乌冲突导致全球资本从权益类风险资产撤离,不少国际资本确实有变卖资产弥补流动性的需求;大宗商品大幅涨价压制全球增长预期,成长股势必受到压制;在大宗商品供应短缺无法在中短期内解决的情况下,只有抑制需求才能压制通胀,欧美央行的加息预期同样不利于股票估值。但值得注意的是,受俄乌冲突直接影响最大的德国,其主要股指DAX指数虽然有8个交易日15%的恐慌性下跌,但最近几天已大幅反弹,使其2月24日以来的累计跌幅收窄至3%以内,这和A股走势并不相同。
  是外资流出导致的吗?3月7日以来,北向资金确实一直在连续大幅流出,累计净流出金额已达到507亿元,仅3月14日就净流出了144亿元。北向资金作为市场的重要参考,其动向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可能带动其他投资者趋同操作。但相比A股万亿左右的成交额,北向资金变动远不足以影响市场走势。
  是公募基金踩踏导致的吗?今年以来,赛道股、成长股跌幅靠前,而这些股票也是之前公募基金抱团的标的,典型如宁德时代、东方财富、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等。公募基金经过2019~2021年这3年的大发展,总规模增长了12万亿元,急剧膨胀的规模需要有市值足够大、增长率足够好的成长股才能容纳。但资金过度拥挤带来的直接结果是结构性的泡沫化,从2021年初到现在,始于白酒股的挤泡沫仍在持续中,只不过最近轮到了新能源等赛道。由于市场转冷,公募基金今年发行遇冷,增量资金难以为继。无论是撤退还是换仓,公募基金都不得不对抱团股进行减仓操作,由于这类股票往往又是主要指数的权重股,其价格下挫对市场人气影响极大。
  是私募基金被动平仓导致的吗?和公募基金不同,私募基金面对的客户集中度更高,来自客户的影响也相应更大。私募基金通常要设置非常严格的止损线(比如净值跌到0.8元),且私募基金同样存在持仓集中度较高的问题,一旦被动平仓的动作开始,负反馈的循环也将启动,进一步加大个股调整的压力。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当周,已有2000只私募产品净值跌破0.8元,其中有10%的产品是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的大中型私募机构所发行的。私募平仓的压力客观存在。
  A股本轮下跌的原因众多,除了上述原因,2月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美国SEC将部分中概股列入退市风险名单、沪深疫情管控升级等短期事件也是重要的干扰因素。最近港股大型科技股的大幅下跌,对于长期资金的信心打击尤为明显,由于港股和A股联系紧密,这种负面影响也难免传导至A股。笔者认为,A股要迎来转机,必要条件是大盘权重股当下悲观的预期得到扭转,而这些大盘权重股既包括A股的上市公司,也包括港股的大型科技股,投资者们只能静待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