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退税退多少、怎么退?就业如何稳?总理记者会上传来这些民生好消息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记者会上,李克强回应了大量经济、民生领域热点问题,包括新一年经济增速设定的考虑、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新一年就业形势等。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指出,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是不容易的,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
 
 新增支出不小于2万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等。
  如何解读“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李克强指出,今年经济确实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且不说各种复杂环境在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就是我国本身要实现5.5%的目标,它的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
  谈及相应的宏观政策措施,李克强指出,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是不容易的,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比如说,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降低赤字率到2.8%,赤字比去年少了2000多亿元。但与此同时,加大了财政支出的力度。这两年可用未用、结存的中央特定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的利润,再加上财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新增支出规模不小于2万亿元,而且增加的规模主要用来减税降费,特别是退税。“这相当于给登高山的人输氧”,李克强这样总结。
 
 餐饮等享受退税1800亿
 
 在各项政策工具包中,一系列退税措施引人关注。这些措施将会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又如何推进?
  对此,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指出,退税优先考虑小微企业,因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而且现在是它们资金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所以要在今年6月底以前,把小微企业的留抵税额一次性退到位,把制造业、研发服务业等一些重点行业的留抵税额在年内全面解决,对小微企业的增量留抵退税逐月解决。
  针对特殊困难行业,李克强介绍,疫情发生后,受冲击最大的是服务业,特别是接触型服务业,其中量大面广的是中小微企业。对这些特殊困难行业,已经出台了40多项扶持政策。仅退税一项,粗略计算,餐饮、旅游、客运、文化等行业就能享受1800亿元。
 
 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此次记者会上,李克强还回答了稳就业的问题。
  他指出,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有就业才有收入,生活有奔头,也为社会创造财富。今年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财政货币政策要围绕实现就业目标来展开,所以强调就业优先也是宏观政策,其他政策要配套,为实现就业目标努力。“我总觉得,只要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能够实现有些人说的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李克强这样表示。
  对于灵活就业群体,李克强指出,灵活就业有2亿多人,形式多样、覆盖面广。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这种就业形式会较长期存在。作为政府,针对他们的劳动权益、社会保障等问题,要逐步完善政策,要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