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各地频推新政 百城购房需求连续三月回升

有机构预测,今年局部“市场热”和部分“房企冷”可能并行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下行趋势明显。为此,各地楼市纾困政策不时出台。
  尤其是进入2022年以来,各地出台楼市纾困政策更加频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40个城市出台房地产相关纾困政策。
  贝壳研究院指出,相比于去年四季度部分地方政府出台的供给端楼市纾困政策,今年以来需求端的支持政策更直接利于改善市场预期、降低购房成本。中指院百城居民置业意愿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市场购房需求已连续三个月回升。
 
 针对需求端政策增多
 
 1月以来,广州、苏州、惠州、中山等多地下调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其中,广州下调20个基点。此举虽然对每月还款金额影响并不明显,但对市场信心及预期影响较大。
  除下调房贷利率外,有城市在首付比例上也作了大幅调整。2月17日,菏泽打响降首付“第一枪”,无房无贷购房者首付比例最低降至两成。此后,佛山、赣州、延吉、温州等多地跟进,佛山商业银行下调非限购区域部分楼盘首付比例,降低至两成;赣州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20%。
  今年以来,多地还放宽了落户限制,发放购房补贴,争相吸纳人口,为楼市注入新鲜活力。玉林、珠海、保定、湖州、亳州、惠州、延吉及泸州等多地出台了购房补贴政策,补贴覆盖人才、农民工、新市民等。
  3月1日,郑州发布18条楼市新政,被业界评价为条条重磅,一举松绑了限购、限贷,此后还重启货币化安置,被看作是在楼市投下重磅炸弹,对提振购房需求大有裨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藩在社交平台评论称,郑州的政策带有明显的突破性质,其他地区可能纷纷效仿。
 
 购房者置业意愿回升
 
 贝壳研究院通过监测实时数据分析认为,市场对政策的响应确已显现,但响应的力度尚不足够,春节假期后市场成交修复加快,价格基本止跌,上海、杭州、厦门、泉州等城市预期恢复较快,市场景气指数领先回升,但整体预期仍然偏弱,多数城市景气度还处于较冷水平。
  中指调查近期通过房天下网站平台、房天下经纪云、中指调查公众号以及中指研究院各分院等渠道,进行了百城居民置业意愿调查的问卷收集调查。结果显示,近期市场情绪有所恢复,本次调查中83%的受访者有购房需求,较上月提升7个百分点,购房需求已连续三个月回升。同时,购房计划小幅提前,19%的受访者计划在半年内买房,与上个月相比提升6个百分点,达到近半年最高值;计划半年到一年内和1~2年购房的占比分别为43%和26%,整体计划置业时间较上月有所提前。
  近期政策风向持续转暖,信贷利好逐步扩围,购房者预期稳中有升,观望情绪正缓慢消散。报告显示,随着信贷宽松逐步落地,2月超四成受访者认为近期贷款难度有所降低,超两成受访者认为未来贷款利率仍将下调。
  观望情绪消散同时,2月售楼处到访占比与上月基本持平,但置业意愿、计划看房占比均有所回升,短期购房者观望情绪逐渐消散,市场预期趋稳。
  对于未来购房预期,贝壳研究院预测,今年整体市场不会过热,局部“市场热”和部分“房企冷”可能并行,且多数三四线城市面临的问题是信心不足,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的改善需求尚未得到充分释放。
  中指研究院则认为,未来在利好政策和金融宽松的双重刺激下,市场预期将持续修复,政策或将延续宽松态势,贷款支持力度仍相对较大,房价或将逐步企稳,置业者观望情绪或将逐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