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妖镍”致投机情绪涌动 监管应重点打击三类行为

每经评论员 胥帅
  3月7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期货价格冲上历史新高,盘中最高涨90.13%,达到55000美元/吨,收盘回落至50300美元/吨,涨幅73.93%。该期货单日涨幅实属历史罕见,此前单日最大涨幅不超过20%。国内镍价也出现异动,沪镍上涨14.65%。
  涨价就有利润,“妖镍”疯涨,投资者不淡定了。“说你有,你就有”的旧剧重现,仅3月8日这一天,深交所互动平台有关镍的提问就突破了1400条。
  寻镍一事,绞尽脑汁想要投机之人颇有点记吃不记打。2019年8月,沪镍指数一个月涨了30%,当时有传言称,主要供镍国印尼要实施镍矿出口禁令。但一波触顶,第二年3月镍价就跌回2018年低点。更早之前的2016年,三元高镍电池横空出世,投资者对镍视若珍宝。犹记得那几年曾选出来的纯正镍股,有吉恩镍业和华泽钴镍。潮水退去,曾经的大牛股已然退市。
  有人把美好希望放在镍的新能源属性上,甚至拿来和钴锂比肩,不外乎是未来需求能支撑涨价的逻辑。但初级产品的价格不只看需求,还要看高级原料的相互补足情况。
  产品由各个要素组成,单个要素成本的边际价值和边际替代率会出现一个交叉点,从而产生两种可能性。一个是单一要素边际价值很高,但边际替代率很低,不能实现有效供给。另一个是单一要素边际价值很高,但边际替代率也很高。马斯克就抱怨过高镍价和高钴价,所以他一直尝试去钴的三元电池。最近两年,磷酸铁锂装机量高于高镍三元电池,磷、铁等便宜的要素替代了更贵的镍和钴。
  所以说,这和木桶理论一个道理,制约你成长的关键不是长板,而是某个要素的短板。更何况在商品历史上,一阵风式涨价多了去了。当然,镍产品的短期价格暴涨会对资本市场投资情绪产生影响。但情绪影响不意味着可以乱炒,或者进行选择性信披来跟风蹭热点。
  因此,笔者建议,在这一节点,一是要打击蹭热点、跟风,利用投资者互动平台的选择性信披,另外要监管公众号、官网、非法定或者非正式的信息披露平台。以免投资者互动平台、公众号、官网传来这类小道消息,引发市场大幅波动。二要注意那些趁热跨界进军镍产业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公告发布后还有股价异动的情况。监管层需要对这类动作及时发函问询,关注其合理性、必要性以及是否有内幕信息泄露等。三要大数据追踪投资者互动平台的提问。多个用户用同一问题向相关上市公司提问,要监管背后是否存在“抢帽子”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