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专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房连泉:今年养老金或涨4% 建议引入自动调整机制

每经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截至2021年,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7连涨”。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上涨幅度均为5%,2021年上涨幅度调整为4.5%。
  今年我国养老金涨势如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该如何提高?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预计今年我国养老金上涨幅度约为4%,缓解养老金的收支压力需要很多综合性的措施。在养老金待遇方面,建议引入与工资增长率、物价增长率以及经济增长率等指标挂钩的自动调整机制。
 
 预计今年养老金涨4%左右
 
 NBD: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您认为今年养老金涨幅约为多少?如何缓解养老金的收支压力?
  房连泉:去年的涨幅是4.5%,我估计今年不会比去年高,因为今年经济增速目标是5.5%左右,并且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因此预计今年养老金上涨幅度为4%左右。
  缓解养老金的收支压力需要很多综合性的措施,比如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推进税务征收;支出口径也要更加规范,控制不合理的地方。养老金结余要加大加快投资,通过加大划转国资做强社保储备基金,给长远的支付压力做好准备。
  NBD:养老金待遇调整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房连泉:如何建立正常化的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从国外经验来看,各个国家的养老金调整都建立了指数化的调整机制,调整幅度与物价上涨和生活成本变化等因素关联。
  在我国养老金待遇调整上,建议引入与工资增长率、物价增长率以及经济增长率等指标综合挂钩的自动调整机制。该机制的主要目标就是使养老金增速能够抵御生活成本的上升,保障养老金购买力水平和老年消费的需要。
 
 要实现全国统一信息管理
 
 NBD: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好处是什么?其问题和难点在哪里?
  房连泉:好处是国家可以通过中央调剂的手段,调度各个地方的养老基金,平衡各地之间的基金余缺,帮助一些困难地区减轻支付压力,降低财政负担。另外还有利于促进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使社保关系的转移接续更加方便。
  我觉得还是有一些根本性的问题需要解决,之前所做的改革主要是从原来的县市统筹提高到省一级,然后再推到全国,其进程面临的阻力越来越大,统筹层次越高压力越大,上一级政府的财政压力也会越大。如果兜底支付,很多地方养老金缺口需要财政补助。
  所以要实现全国统一信息管理,把每个人的参保信息透明化,建立统一的数据库。让大家无论在什么地方参保,系统都清楚缴费的历史情况,以及账户记录情况。现在是每个地方来管自己的社保,造成个人工作变动的时候还需要转社保关系,所以制度要改进,相关措施和经办管理也要跟上变化,当然这也有一个过程。
  另外一个难点是,如何界定中央和地方的社保事权及财政补助责任,划清其中的界限,这也是将来需要完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