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九安医疗遭传闻重击 券商电话会不是信披法外之地

每经评论员 胥帅
  近日,大牛股九安医疗突遭利空消息冲击,股价大跌。复盘经过,有传闻称,在日前召开的浙商证券电话会议上,浙商证券与帮拓科技聘请的专家吴某表示,九安医疗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会被美国方面取消紧急使用授权。又有传闻称,在电话会议中攻击九安医疗的专家来自博拓生物。对此,博拓生物“三连”否认——不认识,不知道,没造谣。九安医疗方面则表示,传闻不实,公司未获悉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拟启动撤销 EUA(紧急使用授权)法律程序的任何信息。
  这件事情可谓扑朔迷离,假假真真,稀里糊涂。目前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只有股民遭殃了。传闻发酵后,3月1日,九安医疗股价一度逼近跌停。
  证券市场信息分散,没人可以做到全知全能。市场需要信息解读和专业人士研判,这是券商电话会议的存在逻辑,但其相对排他性和私密性又进一步加深了信息不对称的鸿沟。此次,浙商证券通过帮拓科技找的吴姓专家,这家公司更像是专家中介所,它的网站甚至对此明码标价。这不禁让人质疑,券商研究所的储备专家资源是不是没有宣称的那么多,而是更多靠第三方中介推选,甚至这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专家极有可能是“砖家”。
  券商电话会议另一被诟病之处是事实描述和观点分享的边界。“大家也有了解到,九安医疗产品美国EUA证书会被取消掉,自己也被证监会约谈,九安医疗产品在美国市场反馈效果不好,主要还是产品灵敏度的问题。”正是吴某这类接近事实描述的话语,对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事实描述需要论据支撑,否则就会变为谣言。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些内幕信息的擦边球就这样从电话会议传了出去。
  归根结底,电话会议不是简单打个电话就行了,更不是股市信息披露的法外之地。参会方要为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不造谣,不传谣。毕竟,一个观点,一句话,一点信息都可能引发上市公司股价波动。
  笔者认为,要维护市场信息的公开和公平,券商电话会议应被纳入信披监管范畴。
  首先,券商研究机构要兼顾私密性和公开性的平衡。纵然不能吐露一些关键或者独家的研判信息,但参会方的证明资料以及参会方留痕都应做到位。否则类似吴某的案例绝不是最后一个。
  其次,涉及上市公司的电话会议,理应仿效机构调研流程一样留痕。应该有上市公司董监高参加,涉及到的信息交流都应是公众信息,都需要遵照信息披露规范。机构调研报告已经为这类信息披露提供了很好的参照,电话会议也应按照这样的流程写清时间和纪要内容。
  最后,上市公司的信披要跟上股民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以九安医疗在美国销售的自测产品为例,正是因为跨地域和专业的信息较少,股民对相关信息的需求极高。信息需求高涨,必然会更加珍视各个渠道的交流纪要。如果九安医疗能动态披露产品效果,这出闹剧或许就能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