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今年目标: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

工信部还表示,今年将主要在坚持网络、应用、产业一体推进方面下功夫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贾运可
  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工业和信息化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有关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年来,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42.5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到5.2亿户。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都实现了5G覆盖,为打造“智慧冬奥”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今年的目标是5G基站要新建60万个以上。
 
 支持建设数据交易所
 
 目前,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如何?对此,田玉龙表示,这几年,我国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呈现出加快发展态势,创新活动呈现出良好态势,具体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不断夯实。二是转型范围不断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向制造业加速融合渗透,“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全国已经超过2000个。三是转型程度不断提升。
  田玉龙表示,下一步工信部还将延续前期工作,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突出重点,增强企业数字化能力。工信部将会同有关方面,在今年底为不少于10万家的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促进10万家中小企业业务上云。二是要扩大应用,丰富产品供给。三是要建生态,优化数字化改造环境。工信部将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支持北京、上海建设数据交易所。加强行业数据安全监管,制定重要数据目录并加强保护。
 
 大力促进5G技术迭代
 
 田玉龙表示,今年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将主要在坚持网络、应用、产业一体推进方面下功夫。
  在扎实推进5G网络建设方面,田玉龙提到,目标是今年5G基站要新建60万个以上,从而使基站总数今年底达到200万个。在大力推动5G应用创新发展方面,要继续深入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办好“绽放杯”5G应用大赛,挖掘更多新成果、新技术,促进推广落地。同时要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示范,开展5G+医疗健康、5G+智慧教育试点,向农业、文旅这些领域不断深化和拓展。在大力促进5G技术迭代升级方面,要加大对关键芯片、核心器件的研发力度,支持产业界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对接。同时要持续推进5G增强技术的研发试验,拓展与垂直行业的融合能力,丰富5G应用产品。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国家大力推动5G应用发展的背景下,5G的行业应用会迎来发展的大机会。目前5G应用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把5G运用在社会管理、社会运营、生产制造等行业领域。目前这些行业应用已经有了很大突破,最近几年“绽放杯”大赛挖掘出一大批成果。比如,美国现在因为疫情等原因港口缺人,卸货周期很长,导致海运运输周期大幅拉长,而中国的港口则采用了5G等很多智能化设备,效率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