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美欧祭出SWIFT制裁 俄乌同意谈判

乌克兰已同意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地区举行会谈,俄罗斯代表团将前往该地区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贾运可 陈旭 陈星
  近期,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急剧变化,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当地时间27日,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地区发生炮战,为俄乌开战以来最猛烈的一次。乌克兰战略通讯中心消息说,俄军已进入哈尔科夫市中心。在外交层面,据央视新闻27日20时47分报道,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乌克兰已同意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地区举行会谈,俄罗斯代表团将前往该地区。梅津斯基表示,俄罗斯随时准备与乌克兰谈判以实现和平。随后,据央视新闻21时10分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转入特殊战备状态。
  国际方面,欧美掀起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其中最重磅的消息是,美国等西方国家26日发布联合声明,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配置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那么,究竟何为SWIFT支付系统?世界上有没有替代系统?美欧对俄发起SWIFT制裁影响几何?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采访。
 
 或覆盖俄银行80%资产
 
 为了适应全球交易,西方多国在上世纪70年代成立了SWIFT组织。根据SWIFT官网,SWIFT成立于1973年,是世界领先的安全金融报文传送服务机构、一家全球性同业合作组织。
  SWIFT不为客户持有基金或管理账户,而是帮助全球用户社区通过可靠途径,开展通讯并交换标准化金融报文,从而支持全球和本地市场的金融交流,并助力国际贸易和商业活动。国际清算绕不开SWIFT,根据其公布的数据,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以美元和欧元为主。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份额达3.2%,创历史最高,继美元、欧元、英镑之后,居全球第四位。SWIFT的报文传送平台、产品和服务对接了全球超过11000家银行、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SWIFT的总部位于比利时,分支机构分布全球,业务覆盖了几乎所有的金融中心。
  SWIFT支付系统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和最主要金融信息传输平台。切断一国金融机构与SWIFT系统之间的联系,实际上就切断了金融机构与全球银行系统间的联系,将无法进行跨境收付款,进而影响国际贸易。
  据新华社报道,当天的联合声明未列出将被排除出SWIFT系统的俄银行名单,但美方官员透露,相关制裁目标是10家俄最大金融机构,其资产占俄银行业总资产近80%。相关名单将在几天内拟定。同时,针对俄央行的限制性措施将导致其相关资产“陷入瘫痪”,难以对受制裁银行和公司提供经济支持,极大削弱宏观调控能力。数据显示,俄央行拥有超过6000亿美元外汇储备。
 
 绕不开的SWIFT?
 
 除了SWIFT以外,也有类似平台出现。比如俄罗斯央行开发的SPFS。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央行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俄罗斯替代SWIFT系统(SPFS)的使用量相比2019年提升1倍,在俄内的使用比例达到20.6%。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美元主导的局面下,俄罗斯不可能完全摆脱美元独立循环,因此俄罗斯这个系统可能不会像一些人士预想的那么有效。“系统的参数一定是SWIFT的,它不可能重新去构造一套标准,一定是按照SWIFT的模块和标准构造的一个体系。”谭雅玲说。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当前SWIFT替代方案有限。俄罗斯在2014年受到经济制裁后,推出了自己的跨境支付网络SPFS来取代SWIFT,但使用最多的是俄罗斯国内机构,难以替代SWIFT。中国于2015年推出人民币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IPS),当前发展迅速,但在国际信息收发方面仍难以摆脱对SWIFT的依赖。伊朗被禁用SWIFT期间,欧盟推出INSTEX系统,旨在与伊朗进行非美元贸易,但由于美国的阻挠几乎未能实质使用。此次对俄制裁若长期持续,不排除欧洲未来再次绕道类似方案寻求俄能源进口。
  历史上仅有朝鲜和伊朗作为主权国家曾被禁用SWIFT,影响较大的是对伊朗的制裁。2012年,随着伊朗核计划紧张局势加剧,欧美切断了伊朗4家主要银行与SWIFT的联系。该年伊朗GDP增长率从前一年的2.7%跌至负7.4%。2016年,不再列入国际制裁名单的伊朗银行重新与SWIFT联网,但外国银行仍对与伊朗交易持谨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