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俄乌冲突重创全球风险资产 该避险还是坚守?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俄罗斯军队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全球股市普跌,黄金、军工和油气等资源股则表现强势。
  从机构整理的21世纪重要的局部战争来看,其对股市影响的普遍规律是:冲突爆发短期将冲击权益市场,但持续时间不长,大规模、长时间的地缘冲突对权益市场的影响更加显著;历次冲突爆发后一天,多数指数下跌,但冲突后7个交易日,多数指数由跌转涨;从历次冲突期间行业的表现来看,工业原材料等板块有望占优,成长板块或将出现回调。
  如今的俄乌冲突,投资者究竟是该避险观望,还是跟随长期趋势不作任何调整?过去的经验固然是重要参考,但立足于当下具体情况作出有针对性的决策,才能避免刻舟求剑痛失宝剑的风险。
  具体到这次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双方的军事实力对比决定了不太可能形成长时间的对峙局面,但这场冲突具体什么时候结束,结束后会有什么安排仍留有巨大悬念。不确定性就是风险,尽管24日全球股市已经大幅下跌,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已充分消化风险。相比战争本身,大国政府、国际组织、投资者对于战争的反应其实有着更为关键的影响。
  比如,西方世界对于俄罗斯将采取空前严厉的经济制裁,这是过去20多年所未见的。比如欧盟方面已表示,将封锁俄罗斯经济战略部门,阻止他们获得关键技术和市场;将冻结俄罗斯在欧盟的资产,并停止俄罗斯银行进入欧洲金融市场。加拿大、日本等国已将俄罗斯的主权债务排除在本国市场之外。而在此之前,甚至有人呼吁将俄罗斯从国际资金清算系统中清除出去,这等于是将俄排除在现代金融体系之外。24日,俄罗斯RTS指数一度下跌约50%,这也是投资者对即将到来的制裁措施的应急反应。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资本撤离俄罗斯的同时,同样可能撤离其他新兴市场避险,俄罗斯金融市场的风险可能外溢至其他市场。比如24日下午,土耳其股指跌幅也一度高达8.1%,波兰主要股指跌幅也一度超过7%,对金融体系脆弱的国家来说,同样需要应对巨大的稳定压力。
  又比如,俄乌冲突带来的通胀压力将是数十年来的最高值。俄罗斯是全球石油、天然气、铝、粮食输出大国,乌克兰则是欧洲的粮仓,战争爆发必然会在短期或是中期内抬高全球商品价格,24日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一度飙升41%,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突破100美元大关,大商所黄豆期货主力合约大涨7.7%。和以往局部战争不同,目前全球正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压力,而欧美主要央行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控制物价。若战争继续推高物价,这些央行的加息压力只会增加而不会减轻,而加息对风险资产同样非常不友好。以纳斯达克指数为例,近2个月期累计跌幅已超过17%,而美联储加息预期是导致其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战争在人类历史中不断重复,但历史不会简单重复。当下,投资者在恐慌中抛售所有风险资产并不可取,对风险完全不作应对也不可取,确保资产配置的灵活性,多元化配置资产,让不同资产的相关性足够低甚至负相关,才能在剧烈颠簸的市场中走得更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