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去年减税降费1.1万亿,今年将更多 财政部:市场主体会有更多获得感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2日,国新办举行财政改革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1月份,已经陆续有一些减税降费方面的政策出台。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穿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也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在此次发布会上,刘昆指出,在去年1.1万亿元基础上,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市场主体会有更多获得感。
 
 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财政政策如何适当靠前发力,实际上就是要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早出台政策、早落地见效。”刘昆介绍,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1月份,已经陆陆续续有一些减税降费方面的政策出台。首先是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在去年1.1万亿元基础上,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市场主体会有更多获得感。
  刘昆表示,其次是保持适当支出强度,重点支持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现代农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提高支出精准度,不撒“胡椒面”。
  三是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刘昆进一步表示,去年底已提前下达了1.46万亿元,1月份完成发行4844亿元,占提前下达限额的1/3,全部用于交通、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实际上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的资金,去年底部分专项债券额度挪到了今年使用,所以可以看到,各地有很多新的项目开工,有相当多的项目利用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
  “四是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特别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将较大幅度增加,继续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刘昆说。
  此外,刘昆还强调,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中央财政带头,继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地方财政也要从严从紧,节俭办一切事业。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和改进地方财经秩序,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如何精准帮助中小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有媒体关注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很大,财政部门如何精准帮扶?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扩大就业、促进技术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出台一系列纾困发展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恢复元气、更好发展。
  在具体举措方面,余蔚平介绍,首先是降低中小企业税费负担。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的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全部缓税,制造业中型企业按照50%缓税。延长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等。去年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中小微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
  其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余蔚平表示,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30亿元,支持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全年为市场融资主体减轻担保费用超100亿元。继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2021年,中央财政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63.36亿元,同比增长65.9%。支持打造普惠金融示范区,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三是支持“专精特新”高质量行动。余蔚平指出,2018~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约90亿元,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2021年,启动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奖补资金,实现了“小巨人”企业全国覆盖。目前,已上市的“小巨人”企业300余家,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平均增速超过25%,是全部上市公司均值的两倍左右。
  “下一步,财政部将精准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力度,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引导撬动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让中小企业焕发更大的生机。”余蔚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一项重要议程就是确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措施。
  会议指出,工业和服务业在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中起着骨干支撑作用。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仍不牢固,服务业因受疫情等影响存在一些特殊困难行业,近期要抓紧出台措施,加大帮扶力度。
  记者注意到,相关措施包括:加大工业、服务业所得税减免力度,今年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价值500万元以上设备器具,折旧为3年的可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等。